幕後/藍拋「民主初選」大出意料 民眾黨:恐採樣偏差「極偏國民黨」

▲▼藍白合會前會本日登場,國民黨秘書長黃健庭(左起)、侯友宜競選辦公室執行長金溥聰、柯文哲競選總幹事黃珊珊、競辦主任周榆修。(圖/記者李毓康攝)

▲藍白合會前會本日登場,國民黨秘書長黃健庭(左起)、侯友宜競選辦公室執行長金溥聰、柯文哲競選總幹事黃珊珊、競辦主任周榆修。(圖/記者李毓康攝)

記者陳家祥/台北報導

2024年選舉藍白是否合作?雙方幕僚14日在進行了3個半小時的磋商後,對於最重要的「如何產生最強在野候選人」仍舊意見分歧沒有共識,僅對侯友宜與柯文哲政見有較顯著的進展。民眾黨幕僚坦言,確實沒預料到國民黨會提出開放式「民主初選」,此方法恐難以被外界接受,淪於「創意有餘、誠意不足」。儘管雙方都說要帶回討論,但從第一案就無共識,後續恐也難以繼續下階段協商,在野整合終將淪為空談。

此場會前會重點為「如何產生在野最強候選人」,但藍白雙方因意見不同暫時保留。民眾黨主張,委託5間民調公司,且市話手機各半、採對比式民調,以平均數決定結果;國民黨則拋出歐美國家行之有年的開放式「民主初選」,民眾不分政黨都可投票,展現直接民意。前項若達成共識,雙方皆同意,參加由電視台主辦的3場辯論會。

據了解,這場會議開場雙方就「破題」,直接進入主題討論如何產生最強在野候選人,以及辯論的舉行方式等,但雙方隨即發現認知有嚴重落差、一時間難達共識,之後便先行討論較無爭議的政策主張、在野力量合作方案等。

據透露,此次會談過程氣氛大致融洽,甚至有大半時間都是金溥聰、黃珊珊2人在回顧從政的經歷。該人士表示,唯一意料之外的,就是真的沒想到國民黨會提「開放式初選」,這單單行政作業上就有很大難度,且還要簽政治理念認同卡,「是要簽給誰看?」「能做數嗎?」

事實上,對於「最強在野人選」的比拼,國民黨、民眾黨此次是把兩造最擅長的領域拿出來談。國民黨有多年經營累積下來的基層實力,「民主初選」背後的意涵無非就是要比動員能力,這點確實對年輕的民眾黨來說相當棘手;而民眾黨提出要比民調,也僅是就目前客觀的事實來做討論,已經盤據民調第2名好一段時間的柯,也的確有本錢叫板。

▲▼藍白合會前會本日登場,會後金溥聰與黃珊珊一同出面說明會議初步結論。(圖/記者李毓康攝)

針對這次的會談,民眾黨內人士說,考量選舉的時間壓力,民眾黨確實帶著完整的方案與誠意要來和國民黨討論,但沒想到國民黨卻拿出這樣的對案,確實出乎柯營意料之外。

黨內人士說,攤開兩邊的方案,很有信心民眾黨的方案會是比較被認可的;國民黨的方案很明顯不是有誠意要談,如果在野力量整合是用這樣的方式,只能說「創意有餘、誠意不足」。

黨內人士指出,光要簽認同卡這件事,就會讓民調採樣非常偏差,「整個撈到的樣本會很偏向國民黨」;會願意簽認同卡的不外乎就是國民黨支持者、想刻意灌票的民進黨支持者,民眾黨的核心支持者、不希望藍白合的人就不會出來投票。

黨內幕僚也認為,若依照國民黨這種方式篩選出來的人,一定都是侯友宜的支持者,支持藍白合、又支持在野整合,絕大多數一定都是支持侯友宜的,「投出來結果一定是侯友宜,那柯文哲收一收不用選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