批北檢起訴im.B吸金案草率 黃國昌聲援自救會:打詐變踢皮球

▲▼前立委黃國昌(戴藍黑口罩)聲援im.B自救會發言人林家輝(穿「敗家達人」上衣)等成員,在台北地檢署大門前抗議起訴品質低落。(圖/記者黃哲民攝)

▲前立委黃國昌(左)聲援im.B自救會發言人林家輝(中前)等成員,在台北地檢署大門前抗議起訴品質低落。(圖/記者黃哲民攝)

記者黃哲民、劉昌松/台北報導

台北地院審理im.B借貸平台涉吸金90億元詐騙案,今提訊在押主嫌張淑芬,im.B自救會多位成員專程旁聽,並在台北地檢署大門外呼口號「查金流、要真相」,痛批北檢起訴本案品質低落、金管會懈怠監管責任,更要求徹查不法所得、揪出隱藏共犯,前立委黃國昌到場聲援,也酸北檢「膨風」、金管會卸責,打詐國家隊變成踢皮球國家隊。

法官今依張女的律師聲請,提訊張女當庭簽署11份授權文件,委託張女的趙姓妹婿處理公司停業後報稅與退租處理過期庫存商品等事宜,張女隨即還押。黃國昌陪同im.B自救會發言人林家輝等人旁聽,開完庭轉往北檢大門舉牌抗議,自救會成員喊口號要求「查金流、要真相」。

▲▼前立委黃國昌(戴藍黑口罩)聲援im.B自救會發言人林家輝(穿「敗家達人」上衣)等成員,在台北地檢署大門前抗議起訴品質低落。(圖/記者黃哲民攝)

▲im.B自救會發言人林家輝(中)等成員,今(12日)在台北地檢署大門前抗議起訴品質低落。(圖/記者黃哲民攝)

林家輝表示沉痛提出自救會4點訴求,包括正視起訴品質低落籲請強化偵辦能量、徹查所有金流追回不法所得、追究懈怠責任還我基本公道,以及揪出所有共犯重懲吸金詐騙。他說300多頁起訴書,竟遺漏提告的被害人名單,他也被漏掉,影響日後附帶民事求償的權益,使被害人再次遭受傷害。

林家輝指出,檢方查到的金流很少,查扣土地不動產公告現值非常多,有5.6億餘元,其中一批桃園中壢的15筆土地,檢方認為價值3億多,可是自救會發現,主嫌曾耀鋒等人每筆土地僅持有幾百分之1,加起來實際只有18坪,「這到底是怎麼算出來的?可以請檢察官公布一下算法嗎?」

▲▼前立委黃國昌(戴藍黑口罩)聲援im.B自救會發言人林家輝(穿「敗家達人」上衣)等成員,在台北地檢署大門前抗議起訴品質低落。(圖/記者黃哲民攝)

▲前立委黃國昌(前左)聲援im.B自救會發言人林家輝(前右)等成員,在台北地檢署大門前抗議起訴品質低落。(圖/記者黃哲民攝)

林家輝批本案被告都喊窮,卻能10分鐘內輕易拿出上百萬元交保,還用被害人的辛苦錢聘律師辯護,反觀檢方大案小辦、起訴潦草,連曾嫌無償提供立委陳歐珀使用的保母車,雖在扣押清單上,但車目前到底在哪裡、沒人知道,「說好要替我們申張正義,公平正義的政府,以及檢調機構,做出來的起訴書如此草率!」

黃國昌說看完檢方移交法院的卷證,很驚訝北檢本案偵辦品質出現這麼多狀況、缺少很多關鍵資訊,例如主嫌曾男和張女戶頭明細、刷卡紀錄、不法所得流向,7年吸金90億的錢究竟在哪裡,卷證裡都看不到,檢方卻在起訴新聞稿「膨風宣傳」,此舉對被害人處境毫無助益,應給被害人一個交代。

黃國昌指出,最讓人難過的是,調查局2017年3月1日已接獲檢舉開始偵辦本案,函詢金管會想確認im.B平台是否不法吸金,「結果金管會竟然回覆,請調查局自行認定」。黃國昌質疑,金管會不是一直宣傳防詐識詐,為何把監理不法吸金的責任撇得乾乾淨淨,「被害人到底還能相信誰?到底還能依賴誰?」

▲▼前立委黃國昌(戴藍黑口罩)聲援im.B自救會發言人林家輝(穿「敗家達人」上衣)等成員,在台北地檢署大門前抗議起訴品質低落。(圖/記者黃哲民攝)

▲前立委黃國昌(中)聲援im.B自救會發言人林家輝(前右)等成員,在台北地檢署大門前抗議起訴品質低落。(圖/記者黃哲民攝)

黃國昌指調查局至今沒說明是否因為金管會的回函,使後續偵辦行動喊卡,他更揶揄調查局被立委函詢曾嫌無償提供陳歐珀使用的保母車到底扣押在哪裡,竟無人答得出來,「陳歐珀說那台車他已經還了,他還到什麼地方去了?那台車,目前蒸發了嗎?」如果這麼具體的犯罪所得,都沒辦法清楚找出來,被害人情何以堪。

黃國昌說,2019年11月29日官方舉辦的金融科技展,事先接獲檢舉指im.B平台涉嫌不法,仍讓im.B參展,甚至今年4月初,2名im.B成員向檢警認罪、聲請緊急保全證據,也被北檢駁回,「我必須非常遺憾的說,被害人看到的,絕對不是我們政府宣傳的打詐國家隊,而是一個皮球國家隊,踢皮球的國家隊!」

黃國昌並再度點名北檢沒一併偵辦起訴曾嫌等人以不法所得2000萬元,投入宜蘭礁溪市地重劃案的案情,「錢到底匯給誰?為什麼不扣押?不追回?難道要等到無法追回來,才要另外偵辦嗎?」黃國昌說了解這些內情後,難怪被害人會這麼憤怒無奈。

▲▼im.B平台涉詐欺案主嫌曾耀鋒(曾國緯)與女友張淑芬被上銬移送台北地檢署複訊。(圖/記者黃哲民攝)

▲im.B平台涉吸金詐欺案主嫌曾耀鋒(前)與女友張淑芬(後),被起訴後仍繼續羈押禁見。(資料照/記者黃哲民攝)

北檢今回應,本案被害人數眾多,仍有不少人陸續提告,還有上百件未結,將追加起訴或併案審理,起訴書確實誤植部分扣押不動產的面積與公告現值,將儘速更正並陳報法院,至於陳歐珀所用保母車未見扣押、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被告發等案情,因尚有另案偵辦中,將一併調查。

Im.B主嫌曾耀鋒與女友張淑芬被控從2017年起經營不動產債權媒合平台,曾男因犯槍砲案被通緝,靠父親曾明祥掛名公司負責人掩護,自己化名「總經理曾國緯」繼續行走江湖、結交政商名流,2018年並架設im.B平台擴大規模,涉利用每年9%到13%高利吸金共約90億元。

Im.B平台今年(2023年)4月出現資金缺口,全案爆發,北檢今年5月指揮刑事局拘提曾男、張女等主要幹部到案,今年8月底起訴31人涉犯《銀行法》等罪嫌,曾男與張女至今仍被羈押禁見。北院排定下月(11月)16日起加快審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