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端副董好友「1手買疫苗1手買股票」 內線賺1.6萬下場出爐

▲▼高端疫苗生物製劑股份有限公司台北總公司。(圖/記者湯興漢攝)

▲前年高端(6547)股價飆升至417元,遭外界質疑炒股。(資料照/記者湯興漢攝)

記者郭玗潔/台北報導

前年新冠疫情嚴峻期間,負責我國疫苗研發的高端(6547)股價飆升至417元,遭外界質疑炒股,台北地檢署查出,高端總經理陳燦堅的扶輪社好友王信雄,涉嫌因為居間牽線幫馬來西亞購買高短疫苗,然後私下買股小賺1萬6685元,今判決出爐,台北地院依違反《證交法》內線交易罪判他1年7月徒刑,緩刑3年,向公庫支付2萬元,沒收犯罪所得。

根據士林地檢署4月間起訴指出,2021年6月15日高端向食藥署申請「高端新冠肺炎疫苗」緊急使用授權 (EUA),食藥署7月18日召開專家委員會議後,建議「有條件」通過高端新冠肺炎疫苗緊急使用授權,同年月19日下午2時11分許,疫情指揮中心記者會對外公告高端公司新冠肺炎疫苗通過專家審查取得緊急使用授權。

檢調比對高端股票歷次可疑交易時間,發現王信雄因為是高端副董事長兼總經領陳燦堅的扶論社好友,2020年9月底王表示願意代表馬來西亞上市公司 Metronic Global Bhd(簡稱MGB公司)向高端購買疫苗,最後他以代表人身分,在2020年10月29日與高端簽下合作協議,高端並在11月13日直接與MGB簽約,並在2021年底前以每劑不高於美金50元價格,提供100萬到300萬劑給MGB公司。

王信雄因為掌握整個交易過程順暢,提前進場購買高端股票,賺取價差1萬6685元,涉嫌內線交易罪,不過他在偵查中自白並繳回犯罪所得,檢察官起訴的同時,請求法院依法減輕其刑。台北地院稍早宣判,王信雄依違反《證交法》內線交易罪,處1年7月徒刑,緩刑3年,向公庫支付2萬元,沒收犯罪所得。全案還可上訴。

▼高端總經理陳燦堅(圖)的好友王信雄因內線交易被判刑。(資料照/林敬旻攝)

▲高端新冠疫苗二期臨床啟動,總經理陳燦堅說明。(圖/記者林敬旻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