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頭民調、聊天室民調踩選罷法紅線? 李進勇曝民調定義:嚴格執行

▲▼中選會主委李進勇 內政委員會 答詢。(圖/記者屠惠剛攝)

▲中選會主委李進勇。(圖/記者屠惠剛攝)

記者杜冠霖/台北報導

中選會主委李進勇12日至立法院內政委員會報告並備質詢,對於立委詢問,選罷法規定選前10天,不能夠刊登、評論民調行為,街頭民調、聊天室民調是否也會踩到紅線?李進勇回應,執行機關對民調有決議解釋,他東問一個、西問一個,若把過程的數據彙計起來、有一定結果,就是中選會定義的民調,「具體個案還要經過委員會認定,這是攸關選舉公平問題,呼籲民眾遵守法律規定,執法機關一定會嚴格執行。」

選罷法第53條規定選舉10天前,不能夠刊登、評論民調行為,民進黨立委莊瑞雄詢問,民調要給出調查單位、主持人、辦理時間、抽樣方式、母體數、樣本數、誤差值跟經費來源,但像街頭民調、直播聊天室民調五花八門,這些都沒有載明在選罷法規範,自己擔心會有人透過這樣的方式偷渡,相關行為是否跟現行法扞格?

李進勇表示,民調沒有法定定義,但執行機關有決議解釋,民調是指對候選人或選舉的民意表達、有彙計過程並公布結果,這就是中選會認定民調、是有定義的,會用嚴格態度執行這樣的行為,這是有關選舉公平的問題,一定會注意。

民進黨立委賴品妤也詢問,網路跟媒體內容也會影響選民意向,像是yotuber做的街訪民調,並不像傳統民調有嚴整數據可以參考,但這個影片傳播速度更快、很多製播者也自稱是民意調查,這對中選會算是民調嗎?

李進勇表示,過程中有一個很重要的就是彙計,他東問一個、西問一個,若把過程的數據彙計起來、有一定結果,就是中選會定義的民調,個人也傾向認為這是民調,但必須要有彙計過程。

賴品妤質疑,若影片上線時間在投票日10日外,需不需要依規定載明調查單位、主持人、辦理時間、抽樣方式、母體數、樣本數、誤差值跟經費來源,若是10日內發布,會不會違反10日內不得發布規定?

李進勇回應,若認定是民調,當然要遵守相關規定,選舉公告發布之後,該揭露的事項都要揭露,中選會定義如此,「具體個案不是我講了算,還要經過委員會認定,很多新型態調查符不符合民調定義,必須透過具體案件、法定程序認定,呼籲民眾遵守法律規定,執法機關一定會嚴格執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