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國榮落逃司法院補破網 未來法院將提高使用科技監控

▲▼國寶集團總裁朱國榮。(圖/記者吳銘峯攝)

▲朱國榮落跑,司法院決定提高科技監控使用率。(圖/記者吳銘峯攝)

記者吳銘峯/台北報導

國寶集團總裁朱國榮棄保5億元潛逃菲律賓,而司法院也決心補破網,召集各法院及「科技設備監控中心」進行商討,未來將提高法院在科技監控的使用率,精簡告警通報,建立層級化的處理機制,落實防逃新制之規範目的。

朱國榮涉及在「龍邦國際興業」炒股,高等法院二審將他判處有期徒刑8年。另外他也捲入中信國寶案,趁著2014年間併購期間,藉機炒作相關股票,高院二審將他判處有期徒刑16年。兩案目前都上訴最高法院審理中。

朱國榮因此2案件獲得5億元交保,並須按時到轄區派出所報到,但派出所回報,朱國榮自9月初以後就沒來簽到。高等法院緊急召開兩次庭期,都無法將朱國榮拘提到案,最後高院沒收5億元保金,並於日前發布通緝,朱國榮通緝時效將到2053年為止。

對此,外界質疑高院為何不使用科技監控設備,而高院回應,一般金融案件的被告若未遭羈押,通常是以鉅額保金,加上限制出境、出海,以及定時向警局報到的方式,來確保被告配合審判程序進行;另外因此類案件不若性侵、家暴等案件,會對他人或被害人造成即時性的危險,鮮少以電子腳鐐方式監控。但私下了解,是因為若使用科技監控,則被監控人的違規示警訊息,將會不斷出現在法官的手機上,造成法官嚴重困擾,所以大多數法官都不喜歡使用科技監控。

最後司法院決定補破網,召開「提升法院科技防逃成效行政聯繫會議」,由各法院行政庭長或刑事庭長、刑事紀錄科長等與會,並邀請「科技設備監控中心」檢察官張智堯就近期科控設備之優化功能進行報告。

會後決定,為提高法官使用意願,化解法官擔憂裁准科技設備監控後需長時待命之疑慮,未來將精簡告警通報,建立層級化的處理機制。遇受監控被告有異常狀況而發出告警訊息時,由科控中心初步排除電力不足、訊號不良等設備因素後,一旦發現被告已接近機場、海岸線、進入電子圍籬禁制區或有破壞電子監控設備情形時,科控中心即發送最高級別告警訊息至法院值勤法警室之專用手機,由法警室儘速通報承辦股、值日股或其他有代理權限之人,即時為適當之處理,並得請警察、入出國管理、海岸巡防機關或司法警察機關為必要之協助;另備置1具專用手機,由法院指定之人員保管,供法警室值勤人員遇有緊急事件時聯繫使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法律熱門新聞

更保台南分會技訓班助更生

給說法/沒發現撞車就不算肇逃嗎

給說法/網路盜圖,小心官司纏身

雷皓明/在家裸露算防礙風化嗎

檢察長調動 張斗輝將掌高檢署

湯文章/清潔隊員助人卻被判刑?

湯文章/三審法官人數膨漲的省思

給說法/店內遭竊可扣員工薪水嗎

加速民事執行 結案速度縮短2日

林俊宏/撤銷假釋制度之缺

雷皓明/幫別人簽名犯偽造文書嗎

陳孟緯/對未滿18歲拍性影像違法

雷皓明/知名品牌賣淘寶貨算詐欺嗎

張文傑/侵入住宅罪如何認定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