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犬來襲台中出大景!福壽山火燒雲 市區「陰陽天」一刀剖兩邊

記者許權毅/台中報導

小犬颱風破紀錄17級陣風,中南部遭受強勁風勢影響,傳出多起樹倒、掉落物災情。不過颱風前夕,有許多台中民眾在各地捕捉到美麗景象,3日福壽山農場就有民眾拍下「火燒雲」美景,南屯區有多位民眾看見「陰陽天」,紛紛拿起手機拍照。

▲▼火燒雲。(圖/福壽山農場提供)

▲小犬颱風來襲前,3日在台中山區出現火燒雲景場。(圖/福壽山農場提供,下同)

台中市和平山區的福壽山農場,3日傍晚出現火燒雲美景,只見天空變成橘紅色,時不時還飄出幾片烏雲,配上滿地的粉紅波斯菊花海,相互輝映,場景相當夢幻。有福壽山的資深工作人員透露,只要火燒雲燒得越紅,颱風就越強烈,所幸目前農場風雨不算大,對外交通正常,住宿旅客也平安。

▲▼火燒雲。(圖/福壽山農場提供)

▲▼火燒雲。(圖/福壽山農場提供)

氣象達人彭啟明先前表示,火燒雲是在颱風還未到之前,整個環境被颱風刷洗得非常乾淨,會有很多散色的現象,就會看到美麗的火燒雲美景;自然科名師洪易忻曾解析,火燒雲係因颱風外圍的氣流,使大氣中水份增加,大氣層的光線被水氣散射掉,波長較短的藍光和紫光便會在大氣中散射,剩下紅光、黃光穿透大氣。

▲▼陰陽天。(圖/記者許權毅攝)

▲同樣3日傍晚,台中市區出現陰陽天美景,上百民眾拍照分享。(圖/記者許權毅攝,下同)

此外,台中市區也出現「電影感」景象,同樣是3日傍晚17點多,南屯區文心森林公園附近許多民眾抬起頭,發現天空被「切一半」,整片紫灰色的雲朵從天際線「襲來」,有人說像是海嘯撲來,也有人說有末日感,至少上百位民眾拍下此景,在網路上分享。

▲▼陰陽天。(圖/記者許權毅攝)

事實上,此現象不算罕見,也並非颱風前夕才會有的限定景象。前任中央氣象局長鄭明典都曾解釋,一邊晴天、一邊陰天,民間有時候講這是「陰陽天」,(雲層)上面有高壓的逆溫層壓著,所以空氣對流沒有辦法上升太高,雲層就整個水平擴張。

鄭明典曾說明,雲的上面出現很強的逆溫層,下方的空氣上不去,而雲下方又有平穩的上升氣流,層雲於是橫向擴張,邊界帶有水滴的飽和空氣和外圍乾燥空氣相遇,產生微弱下沉氣流,補進一部分乾燥空氣,形成一個「次環流」,造成有雲的一側水分更多,沒有雲的一側更乾燥,因此,天空就變成一半是雲,一半是大晴天。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