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兇猛「小犬」8:20登陸鵝鑾鼻 創近5年最多紀錄

記者李姿慧/台北報導

中颱小犬在台灣東南方龜速打轉後,颱風中心今(5日)上午8時20分掠過和登陸鵝鑾鼻,約停留5分鐘後又離開陸地出海,不但是今年第二個登陸的颱風,也打破近5年來颱風登陸台灣最多紀錄。

▲▼小犬颱風今上午8時半最新位置。(圖/氣象署)

▲小犬颱風今上午8時半最新位置。(圖/氣象署)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氣象署表示,小犬颱風中心上午8:20掠過並登陸鵝鑾鼻,颱風中心僅停留約5分鐘後,很快就出海回到海面上,持續在海面上打轉,這也是2014年鳳凰颱風曾短暫掠過和登陸台灣陸地後9年,小犬也出現類似短暫登陸的情況。

至於是否可能二次登陸,氣象署表示,因小犬颱風仍在恆春半島近海打轉,雖已受地形破壞,要觀察結構是否會重整或偏北,沒有排除二次登陸可能性。

從2019年8月24日的「白鹿」颱風開始,台灣長達4年多沒有颱風中心登陸,今年9月3日「海葵」終結長達1471天的紀錄,颱風中心出海後9月4日清晨又二次登陸。

1991年至2020年登陸台灣颱風個數平均值是1.8個,2018年至2022年近5年來,只有在2019年有1個颱風登陸台灣,每年平均0.2個颱風登陸,小犬颱風登陸後,今年至少有2個颱風登陸台灣,打破近5年來颱風登陸台灣的最高紀錄。

小犬颱風強度稍減弱,暴風圈正籠罩花蓮、台東、台中以南陸地及澎湖,風雨持續中,對宜蘭、花蓮、台東、新竹以南、恆春半島及澎湖構成威脅。

陸上警報範圍持續包括宜蘭、花蓮、台東、南投、新竹、苗栗、台中、彰化、雲林、嘉義、台南、高雄、屏東、恆春半島、澎湖。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