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公費流感疫苗開打 有國光、賽菲諾、東洋+高端但不能挑廠牌

▲公費流感疫苗開打,南投縣長許淑華宣導鼓勵長者接種。(圖/南投縣政府提供,下同)

▲公費流感疫苗開打,南投縣長許淑華宣導鼓勵長者接種。(圖/南投縣政府提供,下同)

記者高堂堯/南投報導

公費流感疫苗於今天開打,南投縣政府呼籲符合公費接種對象的民眾盡速接種,滿65歲以上長者還加送COVID-19家用快篩試劑,今年有國光、賽諾菲、東洋和新增的高端疫苗,但為隨機接種、無法挑選廠牌。

南投市衛生所一大早就湧進大批民眾,許多是65歲以上長者、在衛生所門口排隊等待接種,包括許淑華、縣議員林儒暘、南投市長張嘉哲都到場關心;許淑華表示,南投縣今年共採購13萬7000 劑公費流感疫苗,分兩階段開打:第1階段接種對象包括65歲以上長者、醫事及衛生防疫相關人員、機構受照顧者及工作人員、罕見疾病、重大傷病、幼兒園及托育機構人員等對象;第2階段於11月1日起納入50至64歲無高風險慢性病成人接種。

▲公費流感疫苗開打,南投縣長許淑華宣導鼓勵長者接種。(圖/南投縣政府提供)

縣府衛生局長陳南松表示,疫苗配送採「3先服務-先到貨、先鋪貨、先使用」,將依照疫苗到貨順序提供接種,其中國光和高端提供3歲以上民眾接種、賽諾菲和東洋則提供6個月以上民眾接種;為提高長者接種流感疫苗意願,今年滿65 歲以上長者凡接種流感疫苗、肺炎鏈球菌、COVID-19等疫苗時,每接種1劑疫苗,每人可免費領取10劑COVID-19家用快篩試劑,最多30劑,送完為止。

▲公費流感疫苗開打,南投縣長許淑華宣導鼓勵長者接種。(圖/南投縣政府提供)

衛福部南投醫院院長洪弘昌指出,目前國內流感疫情上升、處流行期,根據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資料顯示,111年10月至112年9月因流感併發重症人數高達699人,死亡人數為156人,尤其以65歲以上長者比例最高,高危險族群在被感染後,恐會引起嚴重併發症,有危及生命的風險,並提醒民眾若有持續高燒72 小時、呼吸困難、呼吸急促、肌肉疼痛、缺氧或意識不清等危險症狀須儘速就醫。

衛生局指出,一般人接種流感的保護力達80%至90%,對長者則降低60%嚴重性併發症及減少80%死亡率,考量農曆春節前夕是流感高峰期, 接種疫苗後至少須經2週才能產生保護力,請長者及高風險族群,儘速前往接種;流感疫苗可與其他疫苗同時接種於身體不同部位,也可間隔任何時間接種其他疫苗;今年同步開放PPV疫苗及COVID-19(XBB.1.5、Novavax)疫苗接種;如有相關疑問,可逕洽全縣104家流感合約院所預約,或至衛生局網站查詢。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