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家印花17年從打工仔變身中國首富 地產暴雷跌落神壇成「中國首負」

▲中國恆大董事局主席許家印。(圖/CFP)

▲中國恆大董事局主席許家印。(圖/CFP,下同)

記者魏有德/綜合報導

中國恆大董事會主席許家印昨(28)日晚間被證實已遭大陸相關部門採取強制措施,主因為涉嫌違法犯罪,間接印證了外媒日前釋出的「許家印在北京被監視居住」等消息。自恆大地產2021年因債務危機暴雷後,許家印多次親上火線止血仍難掩頹勢,債務缺口未見好轉。隨著許家印被官方帶走,曾經的「中國首富」跌落神壇,還得背上「中國首負」之名。

▲中國恆大董事局主席許家印。(圖/CFP)

許家印1958年生於河南周口,就在離65歲生日10天左右的時間,傳出被大陸官方採取強制措施。他在34歲時,放下了「鐵飯碗」河南舞陽鋼鐵廠10年的工作資歷,南下深圳尋求機會,成為一家貿易公司的小業務員。

短短一年,許家印向老闆建議跟前東家舞鋼合作,讓他主導一間新成立的貿易公司,憑藉著當時珠三角一帶地產業井噴式成長的大環境機遇,許家印的鋼材貿易生意蒸蒸日上。直至1994年,許家印在向老闆建議進軍房地產業,踏上他致富之路的第一步。

許家印採取「快速開發盤活現金」戰略,成功替公司賺取2億元人民幣,也成為恆大日後快速擴張的核心戰略思想。月薪3千元人民幣的許家印在替公司帶來財富之際調薪未果,因而決定自立門戶,在1996年創立恆大,雖碰上亞洲金融危機,但經過兩年的沈寂,終於在1998年大陸房改政策支持下,拿到房地產業黃金時代的紅利。

▲中國恆大董事局主席許家印。(圖/CFP)

許家印堅持「高負債、高增長」戰略,最終在2016年登頂成為房地產業龍頭。恆大的迅速擴張也使許家印的個人財富急劇增長。他在2017年以2900億元的財富再次成為中國首富,是歷年來財富總額最高的一位,不過,這也是他最後一次在財富榜上居冠。

就在許家印風光背後,大陸房地產業融資「三條紅線」的政策出台,房企融資持續收緊,國家監管的力道持續增加,直至2021年6月,恆大爆出的商票兌付問題將債務風險揭示在大眾面前。緊接著,廣發銀行開第一槍,請求凍結恆大資產,揭開恆大債務危機序幕。

恆大陷入債務風暴後,許家印開始出售個人資產來變現,包括70億現金、香港別墅、私人飛機等,這一連串的行動仍難掩頹勢,近期傳出的逾300億美的境外債務重組計劃一再受阻,集團營收也不盡理想,無疑是對許家印的商海浮沉敲響最後一下喪鐘。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