錄取率低!11縣市消防人口比未達標 內政部研議加考、調整考題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 內政部長林右昌 消防署長蕭煥章 經濟部次長曾文生 立委陳玉珍質詢。(圖/記者屠惠剛攝)

▲內政部長林右昌、消防署長蕭煥章。(圖/記者屠惠剛攝)

記者杜冠霖/台北報導

明揚國際屏東工廠大火造成9死、110傷、1失聯,其中4名消防員殉職,內政部長林右昌今(27日)至內政委員會報告「9月22日屏東市明揚國際火災案」,對於消防人員人力不足狀況,林坦言,每年錄取率都是3至4成,訓練之後可能還有10%淘汰率,會研議加考也跟考試院討論相關考題是否調整。

國民黨立委游毓蘭質詢時表示,應該請數發部建構相關跨部會平台,讓消防同仁能夠第一時間取得資訊。她也感嘆,第一線同仁有夠可憐,還沒拿到圖資就爆炸,連資訊都沒有如何行使退避三權?林右昌表示,非常同意,內政部也在做一件事情,就是補助非直轄市有數位災防指揮車,讓同仁在第一線取得數位資訊。

游毓蘭表示,對於消防人力短缺3千,可以加開一次特考補足人力,對於組工會也要予以支持。林右昌回應,有關人力部分中央全力支持,現在消防事務依據地方制度法規定,屬於地方事務,中央最重要的是經費支持,人力部分由各地方政府報上來,會儘量處理。

林右昌也坦言,要9百人來1800人,但真正錄取只有3至4百人,每年錄取率都是3至4成左右,訓練之後可能還有10%淘汰率,人力部分會加強,也希望更多年輕人報名。至於加考部分,林右昌表示,會再努力。

民眾黨立委陳琬惠也詢問,全國消防員人口比在23縣市中,有11個未達標,除嘉義市以外都未滿編。林右昌回應,會全力支持地方人力需求,消防人力要經過考訓才能任用,現在做法都是由地方政府提報人力需求,招考後提報給地方政府。

林右昌表示,這5年補了3100多人,但地方還是有缺,也跟地方政府溝通,希望他們做兩件事情,第一、地方要修編制員額,第二、請地方編列預算。中央儘量提供人力。

林右昌指出,內政部也在研議兩件事,第一就是加考,第二也跟考試院進一步研商,考試題目怎麼訂比較恰當,不然每次考試錄取比例都是5成以下,已經做跨院的討論。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