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美四大智庫連番開紅!展總統格局 美學者讚「3D戰略」:清晰論述

▲侯友宜在華府與前美方官員、軍職人員進行晚宴。(圖/侯辦提供)

▲侯友宜在華府與前美方官員、軍職人員進行晚宴。(圖/侯辦提供)

記者詹宜庭/台北報導

國民黨總統參選人侯友宜本月14日赴美國進行為期8天的「對話與深化的友誼之旅」,期間投書外媒《外交事務》闡述兩岸避戰之道的「3D戰略」,且據此與美國四大智庫充分溝通。對於侯友宜訪美表現,前立委郭正亮分析,侯友宜這次可以說是「連番開紅」,很多人都認為比預期表現得更好,尤其是美國智庫那幾場,連親綠的馬歇爾計畫基金會學者葛來儀(Bonnie Glaser)都不得不公開稱讚侯「well prepare」。

侯友宜赴美國訪問了紐約、紐澤西、華府、舊金山等四大城市,會晤美國國會參、眾議員,拜會美國在台協會(AIT)總部,並應邀在紐約及華府的4個智庫參與座談。由於這些智庫的學者專家都是重量級,他們均來自於原國務院、國安會及國防部的前政府官員,所以外界也特別關注侯友宜與智庫學者的互動表現。

此次前往美國的「對話與深化的友誼之旅」,侯友宜的主要目的就是將其政治理念、捍衛自由民主價值,以及維護台海和平穩定的決心,讓美方充分了解,以期繼續深化中華民國與美國間長久以來的友好關係。

而令人印象深刻的是,侯友宜訪美期間以「台灣在極端之間的路線:國民黨總統候選人的兩岸避戰方案」為題投書《外交事務》(Foreign Affairs),表達支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與一國兩制,並提出「3D策略」,包含嚇阻(Deterrence)、對話(Dialogue)、緩解局勢(De-escalation)維持台海及印太地區穩定。

首先,嚇阻意即台灣必須提升自我防衛能力,結合創新思維與各方資源,備戰不啟戰,讓對手在軍事上無法樂觀,降低入侵意願,不輕易開戰,以實力確保台海和平與穩定。

再者,侯友宜表示,在他執政期間,所有對話都須符合「中華民國憲法」和「兩岸人民關係條例」,在過去國民黨執政時代兩岸交流的成功經驗之下,持續兩岸的溝通,同時避免軍事誤判。

第三,侯友宜說,他希望兩岸間建構有原則的互動關係,以「平等、善意、尊嚴」為基礎,真正做到「以交流增進理解、以實力確保和平」,透過兩岸中長期互動,逐步降低兩岸敵意及衝突爆發的風險,避免兵凶戰危。

針對侯友宜提出「三D戰略」及其訪談成果,美國在台協會前理事主席卜睿哲(Richard C. Bush )受訪時讚,侯友宜以及華府的台灣問題專家之間討論非常詳盡與實質,侯友宜與美方與會者直接對談,雙方直接接觸,他和共同主持人都相信,美方更加了解侯友宜對兩岸關係,以及美台關係的看法。

馬歇爾計畫基金會學者葛來儀(Bonnie Glaser)透露,這是她第一次與侯友宜見面,會議內其他專家大多數可能也沒有見過侯,因此這是一個很好的機會,藉此就許多廣泛議題,好好了解侯友宜的看法,這對研究台灣局勢的人來說至關重要,也確實是一次很棒的談話。同時,葛來儀也認為,侯友宜準備充分,對兩岸問題回答地非常全面,確實理解了台灣所面臨的挑戰,以及台美必須共同完成的事情,讓她印象深刻。

亞洲研究中心研究員孔明尚(Michael Cunningham)說明,與會專家與學者都問了很多非常棘手的問題,而侯友宜都一一回答他的看法,包括如何看待台灣,以及他當選對台灣的願景,還有對美台關係以及眼下局勢的艱困,都有非常明確的理解,更大讚侯友宜在《外交事務》雜誌發表了一篇很好的文章,有非常清晰的論述。

綜觀來看,郭正亮則分析,侯友宜這次可以說是「連番開紅」,很多人都認為比預期表現得更好,尤其是美國智庫那場,連親綠葛來儀都不得不公開稱讚「well prepare」。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