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批賴清德醫護政策搞錯重點 喊話要三班護病比入法、落實醫院勞檢

▲▼民進黨主席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今(22)日受邀出席「中華民國機車商業同業公會全國聯合會第七屆理事長暨理監事就職授證典禮」。(圖/賴清德競選辦公室提供)

▲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圖/賴清德競選辦公室提供)

記者杜冠霖/台北報導

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日前拋出醫護政見,包含三班護病比入法、改善醫護人員薪酬環境以及增加護理系所的招生員額,其中,增加護理系所招生員額遭到反彈,也有粉專發起一人一信反對。對此,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26日批評,賴清德主張增加大學護理系所招生名額完全搞錯重點。上半年就有近2千位護理師離職,應正視護理人員血汗勞動環境,別再讓護理師做功德!

王婉諭表示,根據統計,護理師們每日僅有10.5分鐘用餐、6分鐘上廁所,平均薪資僅4萬多元、一個月還只能休息五天,高護病比、過勞、低薪,已經成為護理人員的日常。在疫情間扛起一線責任的護理師,在疫情後卻必須要繼續面對如此惡劣的勞動環境。

王婉諭指出,這也是為什麼,台灣護理師的執業壽命僅6.5年,遠低於日本的15年、美國20年、英國30年,實際執照率更僅有六成。從數據就可以很清楚的知道,真正的問題,不是「護理人員不夠」,而是「勞動環境太差了」,差到護理人員們不願意繼續執業。

王婉諭表示,頭痛卻醫腳,這也難怪當賴清德副總統提出護理政見後,卻反被護理人員批評,甚至有相關粉專發起連署,一人一信表達抗議,「賴副總統,你也是一位醫師,我想護理人員所面對的艱困條件,你不會不理解。」

王婉諭呼籲執政黨,如果真的在乎護理人員的權益,請正視護病比飆升的問題,儘速讓三班護病比入法,並落實醫院勞檢,提升勞動環境。而不是用錯誤的政策來混淆討論,讓護理環境繼續雪上加霜。在衛環委員會也會持續努力監督,要求衛福部履行承諾,別讓這群滿腔熱血的一線護理人員,永遠只能選擇「共體時艱」,獨自負重前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