控國防部帶頭炒地 邱顯智揭秘「寡婦樓都更煉金術」

▲▼邱顯智 「新竹寡婦樓都更煉金術大揭秘」記者會。(圖/記者屠惠剛攝)

▲邱顯智今天上午與新竹市議員們舉行「新竹寡婦樓都更煉金術大揭秘」記者會。(圖/記者屠惠剛攝,下圖同)

記者呂晏慈/台北報導

新竹市寡婦樓都更案成為選舉攻防焦點,新竹市立委參選人、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今(25日)舉行記者會指出,寡婦樓都更案是國防部帶頭炒地的錯誤政策,將對新竹市帶來巨大的負面衝擊,呼籲都更實施者國防部收回此案,重新提出對新竹真正有利的方案,並呼籲新竹市政府不應草率通過本案,且應修改相關法規避免利益衝突。

邱顯智今天上午舉行記者會爬梳該案起源說,寡婦樓都更案的起源,是國防部政治作戰局在馬政府時代,以活化眷村土地之名,大批甩賣手上的眷村土地,委託內政部營建署辦理都更招商,當時在新竹市就有5個案子,總面積超過7公頃,寡婦樓就是其中一案。

邱顯智指出,2014年內政部營建署招商,只有理銘一家通過資格審查,最後也拿到這個案子,結果當時主辦都更招商的營建署城鄉分署長洪嘉宏,在2017年因寡婦樓案收了昌益集團2000萬賄款,以及在新竹另外兩個遠雄的都更案索賄4500萬被收押,在去年被台北地院依《貪汙治罪條例》判決8年2個月。

邱顯智進一步表示,寡婦樓案為什麼只有理銘一家通過?判決書寫得很清楚,就是因為洪嘉宏掌握了資格審查中的所有細節和決策權,手把手讓昌益拿下這個都更案,也就是說這個案子從招商開始就嚴重違法舞弊,根本不是用公開透明的方式選擇最佳的廠商,毫無正當性。

邱顯智指出,儘管弊案黑影幢幢,國防部還是不願意中止契約,一路讓理銘繼續進行這個都更案,這個案子依都更前參與分配之權利價值估算,國防部都更後分配權值約為134億,國產署約7737萬,理銘開發約8.3億,請問寡婦樓都更強推到底,是因為對昌益、國防部有利,還是對新竹市民有利?答案已經很明瞭。

邱顯智再說明,更誇張的是,昌益不但不受弊案影響,還透過容積獎勵、容積轉移取得更多戶數,整體允建容積率達到法定容積率的兩倍,變成總共13棟高樓,超過1000戶的建案,對於周遭本來就已經不足的停車空間,擁擠的交通和搶破頭的教育資源,帶來更沉重的負擔。

邱顯智呼籲國防部,應該要立即中止這個違法舞弊、犧牲新竹市民生活環境換取建商和政府利益的都更案,重新規劃成社宅及其他必要的公共設施,才能從根本解決寡婦樓都更案的問題。

邱顯智也呼籲高虹安市府,寡婦樓都更案的環評初審飆速通過,但很多關鍵的問題都沒有解決,而本案的環評、都更審查,更因為委員本身有昌益的背景,有嚴重的利益衝突疑慮,市府在環評大會應該要主張退回本案,並修改環評、都更審查委員的選擇標準,不要讓這個案子一錯再錯。

此外,邱顯智補充,接下來也會請內政部修改「各級都市更新及爭議處理審議會設置辦法」、「各級都市計畫委員會組織規程」等法規,全面杜絕都更案例益衝突的問題。

新竹市議員林彥甫表示,跟寡婦樓類似都更案還有位於金城一路的世紀鑫城,一樣是國防部的地,實施者也同樣是昌益集團的理銘開發;而寡婦樓都更案有一大塊商業區就在原來寡婦樓的位置,未來恐繼續做住宅使用,建商規劃蓋高達 22層的大樓,這難道相關審查委員都視而不見嗎?

針對最近因為新竹市長高虹安的爭議,陸續被爆出環評或都更審查委員背景是建商、開發商的人,林彥甫質疑,具建商、開發商背景的人,根本不適合擔任都審、都計、環評等獨立審議委員會的委員,球員兼裁判,常有利益衝突問題,但實際上這樣的情況到處都是,而且在新竹市也持續很長一段時間,甚至各縣市的都市設計及土地使用開發許可審議委員會設置要點,大多設有「建築開發商業同業公會代表」的席次。

林彥甫表示,他將在新竹市議會下次的臨時會上提案,建請市府修改正環評委員會組織規則及都審委員會設置要點,明定建商、開發商相關背景,不得擔任委員會委員,杜絕開發商介入初審。他也公開邀請新竹市議會各黨派議員共同連署,一定要從制度上根本杜絕建商、開發商將手伸進這些委員會當中。

▲▼邱顯智 「新竹寡婦樓都更煉金術大揭秘」記者會。(圖/記者屠惠剛攝)

▲▼邱顯智 「新竹寡婦樓都更煉金術大揭秘」記者會。(圖/記者屠惠剛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