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幣狂貶 陸央行:有信心保持匯率穩定「該出手時就出手」

▲人民幣,新版,紙鈔。(圖/CFP)

▲人民幣大幅貶值。(圖/CFP)

記者蔡紹堅/綜合報導

人民幣對美元匯率近期大幅貶值,甚至創下16年來的新低點。對此,中國大陸央行(中國人民銀行)強調,人民幣匯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保持基本穩定具有堅實基礎,「金融管理部門有能力、有信心、有條件保持人民幣匯率基本穩定,該出手時就出手。」

大陸「全國外匯市場自律機制專題會議」11日在北京召開,會議提到,近期人民幣對美元雖然有所貶值,但對一籃子貨幣保持基本穩定,對非美主要貨幣保持相對強勢,外匯市場運行穩健,市場預期總體平穩。

會議認為,隨著穩經濟、穩預期政策陸續出台落地,物價(CPI)同比增速觸底轉正,進出口數據好於預期,房地產政策效果逐步顯現,消費明顯回暖,科技創新不斷突破,經濟高質量發展持續推進,經濟「進」的勢能正在積聚,「人民幣匯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保持基本穩定具有堅實基礎。」

會議強調,保持人民幣匯率基本穩定是金融管理部門、外匯市場自律機制、外匯市場成員、廣大企業和居民的共同願望,「金融管理部門有能力、有信心、有條件保持人民幣匯率基本穩定,該出手時就出手,堅決對單邊、順週期行為予以糾偏,堅決對擾亂市場秩序行為進行處置,堅決防範匯率超調風險。」

會議還指出,外匯市場自律機制要在金融管理部門指導下,持續引導企業和金融機構樹立「風險中性」理念,加強對自律機制成員的行為監督和自律管理,「外匯市場成員要自覺維護市場穩定,有序開展做市自營交易,堅決杜絕投機炒作、煽動客戶等擾亂外匯市場秩序的行為。企業和居民要堅持『風險中性』,不盲從跟風,不賭單邊,不賭點位,維護好財產安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