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簽對華投資禁令 華爾街日報:中國反擊手段和意願有限

▲▼美中貿易戰、中美貿易戰、美中關係、中美關係、抗中法案。(圖/路透)

▲中美「兩隻大象」鬥爭全球緊繃。(示意圖/路透)

記者蔡儀潔/綜合報導

美國日前簽署關於「對華投資限制」的行政命令,中國表示嚴重關切,將保留採取措施的權利。《華爾街日報》引述分析人士說法稱,中國不太可能予以「以牙還牙」的反擊,這是因為北京在這方面猛力回擊的能力和意願都有限。

報導指出,美國科技公司對中國投資的依賴程度,遠不及中國科技公司對美國資本的依賴程度。分析人士指出,由於宏觀經濟形勢惡化、投資者信心的下降,中國政府不太願意升級與美國的經濟對峙;政治層面上,北京也在尋求維持與華盛頓外交持續解凍的局面。

中國大陸7月對鎵和鍺設定了出口限制,美國和專家稱這兩種礦物是生產半導體、飛彈系統和太陽能電池的關鍵。專家們認為,中國政府此舉是報復美國旨在遏制中國高科技產業的出口限制措施。

風險諮詢公司Eurasia Group的科技地緣政治實踐主管Xiaomeng Lu說,預計中國將高調採取一些不升級緊張關係的反制措施,將在併購交易審批方面為難一些美國公司,或嘗試進一步收緊中國的出口管制。

美國總統拜登於當地時間9日簽署了關於「對華投資限制」的行政命令,該命令將嚴格限制美國對中國敏感技術領域的投資,並要求美企就其他科技領域的在華投資情況向美政府進行通報。

對此,中國駐美大使館批評,美國新投資限制將嚴重損害中美企業和投資者的利益,中方非常失望。大陸商務部表示,將保留採取措施的權利。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