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原九鵬基地爆炸現場!餘藥鋪平布線瞬間閃燃 詭異關鍵曝光

▲▼屏東九鵬飛彈基地發生爆炸,受傷弟兄送醫急救。(圖/民眾提供)

▲屏東九鵬飛彈基地發生爆炸,受傷弟兄送醫急救。(圖/民眾提供)

記者許宥孺、吳世龍/高雄報導

屏東縣滿州鄉國家中山科學研究院九鵬基地今(3日)進行組合推進劑製程餘藥銷毀作業時,不明原因發生閃燃,造成4人分受重輕傷。中科院目前仍在調查事故原因,但不排除與室外氣溫太高有關。

中科院化學所所長余鳳兒受訪時說明銷毀作業過程,強調SOP都是正常,餘藥會是先擺在銷毀廠,人員將餘藥舖平後,接著進一步進行布線,此時所有人員會撤回150公尺遠的控制室,現場只會留下4人,包括洪姓中校督導、2名技術師、1名科技人員進行現場布線(火線),但卻布線過程中發生餘藥突然閃燃,這是需要調查的原因。

▲中科院化學所所長余鳳兒。(圖/記者吳世龍攝)

▲中科院化學所所長余鳳兒。(圖/記者吳世龍攝)

余鳳兒表示,餘藥每個禮拜都會進行銷毀,今天則預定銷毀4批,前2批順利銷毀後,進行第3批銷毀作業時,人員在布線時,火藥因不明原因就燒起來,雖然工作人員有穿防焰服,但閃燃瞬間溫度可能高達2000度到3000度,遠高於防焰服能抵抗的800到1000度。

余鳳兒指出,推進劑本來燃燒就很快,武器系統本就是高能量,火焰一下子就燒起來,溫度也非常高,銷毀第3批的操作人員都與前兩批一樣,人員也都非常有經驗,前兩批銷毀作業也很順利。他強調,執行火工作業的員工至少有5到10年的經驗,且有火工的證照才能執行火工作業,今天第3批處理的數量在200到500公斤之間,並沒有特別多。

至於燃燒意外是否與室外氣溫太高有關?余鳳兒坦言,「當然也有可能」,將會到九鵬基地了解事故發生原因。

4位傷者傷勢,以52歲的張姓技術師傷勢最為嚴重,95%二到三度燒燙傷;39歲的洪姓中校為40%二到三度燒燙傷;44歲潘姓助理研究員為5%二度灼傷在耳後;45歲陳姓技術師則有61%二到三度燒燙傷。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