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控4陸企走私芬太尼原料 陸外交部:釣魚執法

▲▼芬太尼(fentanyl)、藥物濫用、毒品、合成類固醇。(資料照/達志影像/美聯社)

▲芬太尼濫用在美國造成嚴重問題。(資料照/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蔡紹堅/綜合報導

美國司法部23日宣布以涉嫌生產銷售涉芬太尼(fentanyl)化學前體為由,起訴多家中國大陸企業和數名大陸公民。對此,中國大陸外交部24日回應,美方執法人員在第三國採用「釣魚執法」,是典型的任意拘押、單邊制裁,完全非法,嚴重損害基本人權,嚴重損害企業利益,「中方對此予以強烈譴責,已向美方提出嚴正交涉和強烈抗議。」

陸外交部提到,中方積極開展國際禁毒合作,並本著人道主義精神,在全球範圍內率先整類列管芬太尼物質,為防範芬太尼非法製販及濫用發揮了重要作用。

陸外交部指出,美方對此非但不感謝,反而先是無理制裁中方負責禁毒工作的機構,又在禁毒問題上對中國抹黑污衊,非法制裁中國企業,現在竟然誘捕和起訴中國公民,這種肆意踐踏國際法、實施「長臂管轄」的霸道行徑,進一步損害了中國機構和公民的合法權益,嚴重破壞了中美禁毒合作的基礎。

陸外交部強調,美方企圖通過施壓、脅迫和非法手段解決自身在禁毒問題上的關切實際上是內病外治,這行不通,只會害人害己。

陸外交部還說,中方敦促美方停止甩鍋推責,停止對中方進行抹黑攻擊,立即撤銷對中方禁毒執法機構的製裁,停止以涉芬太尼為藉口制裁、起訴中國企業和公民以及實施懸賞誘捕和任意拘押,立即釋放非法抓捕的中國公民,「中方將繼續採取必要措施,堅定維護中國企業和公民合法權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