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250萬名熟男受害!醫點出「夜尿症」風險 睡不好恐陷職場危機

尿,尿尿小童。(圖/達志影像/示意圖)

▲全台250萬名熟男受害!醫點出「夜尿症」風險,睡不好恐陷職場危機。(圖/示意圖/達志影像)

記者嚴云岑/台北報導

夜尿頻繁恐影響40歲後男性的職場競爭力!國外最新研究顯示,夜尿症患者工作產值平均降低24%,每晚增加1次排尿,將提升2%工作產值損害。醫師提醒,夜尿會中斷睡眠過程,進而影響記憶、判斷力,甚至帶來沮喪、焦慮等負面情緒,衝擊白天的工作表現,推估全台恐有超過250萬熟男受夜尿症影響,呼籲男性積極求助,以免造成職場生活兩頭空。

外商主管A先生在步入45歲之後,開始出現夜尿症狀且不斷影響睡眠。原先不以為意的他,直到某日早晨開車通勤時因精神不濟不慎出車禍,導致住院數日、缺席重要的提案會議,進而錯失晉升機會。車禍造成後遺症與職場低潮,讓正處黃金打拚期的A先生身心靈深受雙重打擊,一蹶不振。最後在家人百番勸說下才開始正視夜尿問題,並前往泌尿科就診並接受治療。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灣尿失禁防治協會手術交流暨推廣委員會副主委、高雄長庚醫院泌尿科陳建旭醫師指出,40歲後若半夜床如廁2次以上恐影響睡眠品質,將導致隔天精神和活力下降影響工作品質,工作效率變差等弱化職場表現的狀態也會隨之增加,甚至記憶衰退、注意力不集中以及死亡的風險也將跟著提高。

▲下體疼痛。(示意圖/記者李佳蓉攝)

▲夜尿頻繁恐影響40歲後男性的職場競爭力。(圖/示意圖/記者李佳蓉攝)

忽視罹患夜尿症導致睡不好而不就診的後果有多嚴重?陳建旭表示,國外研究顯示,具大腦排毒功能的「膠淋巴系統」(glymphatic system)在人體睡覺時最為活躍,可協助清除大腦中的有毒蛋白質等廢物。若長期的睡眠剝奪導致睡眠不足與品質下滑,將使膠淋巴系統無法妥善運作,清除廢物的過程會受到阻礙,有毒物質就會堆積在神經元中,長期下來恐導致注意力不集中、記憶衰退、疲倦等,甚至有衍生阿茲海默症、帕金森氏症等腦部退化疾病與失智風險。

陳建旭醫師表示,像A先生因夜尿症而影響職涯的案例在門診中其實並不少見,但許多民眾會誤認是因老化的正常表現而置之不理。根據國際尿失禁防治協會的定義,「夜尿症」為一晚出現至少2次以上的強烈尿意而中斷睡眠,其中,有近9成夜尿症患者是屬於夜間尿量大於整天尿量1/3的「夜間多尿」(Nocturnal polyuria)。

國外另一份調查追蹤1478名夜尿症患者近10年間的生活狀況,結果顯示每晚夜尿次數超過3次者,死亡率也有顯著提高。陳建旭呼籲,身處職場打拚期的中年男性務必多多關心自己的身體健康,特別是晚上睡覺起床上廁所的次數與尿量,勿因忽視夜尿睡不好的問題讓職場表現大打折扣,影響後半人生的黃金歲月。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