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幽冥界罕見之花 水晶蘭「晶瑩剔透」一年300天藏地底

▲▼  水晶蘭           。(圖/翻攝 光明網)

▲晶瑩剔透的水晶蘭 。(圖/翻攝 光明網)

 記者任以芳/綜合報導

你看過來自幽靈花嗎?大陸融水苗族自治縣的元寶山上,護林員發現了一種十分少見的植物,通體潔白如玉,無葉、無根、無香氣,在暗光下發出晶瑩剔透的誘人光澤,顯得格外與眾不同。經鑒定,這種植物為水晶蘭,因其形態奇異、生境特殊,而被人們稱為「冥界之花」等。

綜合陸媒報導,元寶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護林員杜真介紹,「水晶蘭是在元寶山青雲峰海拔約1800米區域發現的,共有140多株。」

杜真立刻在現場拍照,及時通報保護區,查詢確定罕見植物的具體名稱和生長特性。為了更好地觀察和保護這些神秘的水晶蘭,杜真與同事在相關區域安裝紅外攝像頭。

透過照片顯示,水晶蘭全身透明,全株沒有葉綠素,不能進行光合作用。主要生長在幽暗潮濕的枯枝落葉之間,和其他腐生生物一樣,從死亡的生物體內汲取養分。

經歷千萬年的進化過程,水晶蘭的葉子進化成白色半透明鱗片,如一層薄如蟬翼的紗包裹在潔白花莖上,多重的花瓣晶瑩剔透。

研究資料顯示,水晶蘭為鹿蹄草科的多年生腐生植物,與蘭花不是同科。水晶蘭通常生長在山坡海拔800到3200米陰冷潮濕的針葉林或針闊混交林中,多為數株聚生,少數獨出,全株高約10到15厘米。

水晶蘭一年中只有40多天會露出地面,開花結果,完成傳宗接代的任務。如果碰到極端天氣,或者受到環境影響,露出地面的時間可能更短。每年有300多天都隱藏在地下,也是水晶蘭神秘的原因之一。

野生水晶蘭數量極少,已經被大陸政府列入國家近危級珍稀植物名錄。元寶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的工作人員提醒,「看到水晶蘭千萬不要採摘,一旦離開原生環境,無法存活,很快變黑枯萎,失去觀賞價值。」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