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榮「長鵬輪」在菲遭海盜登船夜襲 張競:政府應嚴肅看待應對

▲長鵬輪遇海盜。(圖/讀者提供)

▲長榮海運「長鵬輪」5日在菲律賓馬尼拉港外錨地遭海盜攻擊。(圖/讀者提供)

記者趙蔡州/台北報導

長榮海運(2603)一艘巴拿馬籍貨櫃輪長鵬輪(Ever Boomy)5日清晨2點在菲律賓馬尼拉港外錨地等候進港時,突遭數名海盜登輪行竊,並挾持一名在甲板巡邏的印尼籍水手。對此,中華戰略學會資深研究員張競表示,儘管事件沒有造成人員傷亡,且無重大財物損失,但此事非同小可,政府應當嚴肅看待妥善應對。

張競說,本案為何是由長榮公司率先證實,其實原因相當簡單;在當前資訊社會,人人都是狗仔隊,個個都開自媒體,因此一旦發生意外凶險事件,各項影像資訊早就被當事者,換言之,就是長鵬輪上海上工作者四處發送,誠然在當時不免是要四處求救,飽受驚嚇事後向家人報平安,此乃人之常情無可厚非。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但從另一個角度來看,政府業管權責機構與部會,卻未積極應對主動處理,實在讓人不解。誠然長鵬輪船籍註冊係在巴拿馬,並不能算是我國籍貨輪,但只要遭致侵害者當事者具有中華民國籍,我國就應認真處理絕對不能漠視此項海盜襲擊事件。

張競指出,海盜是屬於國際社會人人得而誅之的萬國公罪,在《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第100條至第107條,對於國際社會各個成員應以何種立場與方式看待與處置海盜行為,都有明確規範。特別是本次海盜襲擊事件是發生在菲律賓馬尼拉港外錨地,事關該國能否妥善應對海盜威脅之治理能力,更會影響我國周邊海域治安與航運保險費率,甚至衝擊航運服務成本。

張競認為,政府要以更宏觀思維來面對問題,千萬不能等閒視之,坐視菲國海域海盜侵害航運活動。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