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百合陵園火化爐17年「沒燒過遺體」就報廢 中央追討4千萬補助款

▲▼百合陵園。(圖/翻攝自Google Maps)

▲百合陵園火化爐完工17年沒燒過一具遺體,如今報廢被中央追討4000萬補助款。(圖/翻攝自Google Maps)

記者柯沛辰/綜合報導

宜蘭縣頭城第五公墓(百合陵園)因為地點偏遠、無遺體冰櫃,導致火化爐完工17年來一次也沒用過。當年鎮公所向內政部爭取3900多萬元經費,但完工後無人使用,又不堪每年虧損200多萬元,決定關爐申請報廢。不過,火化爐一具遺體都沒燒化過,如今不僅監察院審計室要求鎮公所說明,連內政部都要追討近4000萬元工程款。

頭城鎮公所2003年、2005年陸續向內政部爭取3900多萬元經費,在2006年建成百合陵園,內有土葬區、納骨堂、火化場、靈堂及停車場等設施。不過,附近居民強烈抗議,認為火化場影響環境、造成空汙,且未取得聯外道路用地,所以完工後遲遲未啟用,淪為「蚊子館」。

鎮公所經與居民10年協調,加上縣府催促,總算在2015年正式啟用,本來預估一年可處理170件火化案件,每件收費3000元。不過,園內火化場沒有冰櫃,使用不便,加上位置偏遠、家屬仍以土葬需求居多,根本無遺體可火化,也無收入,每年虧損200多萬元,最後決定在2017年關爐封存。

2021年,頭城鎮公所向監察院審計室、內政府申請火化爐報廢,稱設施老舊,環保法規不斷變更,已不符合現代空汙標準與需求。不過,審計室發現,火化爐完工17年,竟然一具遺體都沒燒過,當即要求鎮公所說明原因。另外,內政部作為補助單位,也認為鎮公所拿補助卻未實際執行目的,要追討近4000萬的工程款。

對此,頭城鎮長蔡文益表示,這是他上任前的事,從頭到尾都未經手,直到收到內政部來文才知曉此事,將釐清細節後再向審計室、內政部提出說明。目前鎮公所已規劃將百合陵園轉型為納骨堂,盡可能利用空間。

▼百合陵園轉型納骨堂,仍有櫃位不足等窘境需要持續解決。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