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覺打呼被送醫…3歲童鼻內手術後「突口鼻爆血」 醒來慘變腦癱

▲▼小孩,哭鬧,男嬰,嬰兒(圖/翻攝自免費圖庫pixabay)

▲孩子是每個家庭的寶。(示意圖/翻攝自免費圖庫pixabay,並非新聞當事人)

記者鄭思楠/綜合報導

一場鼻內鏡下腺樣體切除術,斬斷了大陸3歲男童小源(化名)未來的人生。小源本應該擁有一個健康且光明的人生,去年因為「說話鼻音重、睡覺打呼、張口呼吸」,被家人送往醫院救治,經醫生診斷後進行了一場鼻內手術,沒想到孩子做完手術後變成腦癱,至今8個月仍只有一些「微意識」。

據《紅星新聞》報導,這一切源於去年的一起醫療糾紛。2022年7月9日,因平日說話鼻音重,「反覆睡眠打鼾、張口呼吸3月餘」,母親帶小源到桂醫二附院耳鼻喉科就診,經檢查診斷為腺樣體肥大,醫生建議手術。

2022年7月12日上午9時許,小源被推進手術室,行鼻內鏡下腺樣體切除術。醫院出具的麻醉隨訪紀錄單顯示,小源被施以「氣管插管全身麻醉」,麻醉結束時間為9時12分,全身麻醉狀態「無法評估」,麻醉後特殊情況「無」。

據家屬所述,手術當日上午10時15分許,醫生劉某和莫某兩人從手術室走出,稱「手術很成功。」直至當日14時許,在小源許久未被推出手術室的情況下,家屬詢問後被一名麻醉師告知,「小源術後出現過心率驟降,被搶救過來了,建議做腦部CT。」

當日15時許,小源在多人護送下被推出手術室,進行腦部CT檢查。醫院出具的「會診申請單」顯示,小源術後轉入復甦室,「復甦後發現患者四肢肌張力高,四肢抽搐,完善頭顱CT未見明顯異常,後轉入兒科。轉入後予鎮靜、降顱壓、護胃、止血等治療,治療後現暫無抽搐,但肌張力仍高。」

當日18時許,小源被轉到兒科普通病房,半小時後嘴和鼻子突然噴出大量血液,並伴隨強烈的抽搐,醫生對孩子進行了搶救。據廣西當地媒體報導,後家屬認為該醫院無繼續治療條件,要求轉院被拒,院方稱只辦出院不辦轉院。

2022年7月18日,小源情況稍微好轉後,母親羅女將其送到南溪山醫院治療,直到2023年1月14日出院。南溪山醫院出具的出院診斷顯示,小源為混合型腦性癱瘓、缺血缺氧性腦病後遺症、症狀性癲癇等。

「白天我上班,孩子外婆負責照顧孩子」,羅女表示,手術至今已有8個月時間,經過術後康復治療和照顧,小源目前有一些「微意識」,「因為強直性脊柱炎和癲癇,入夜後他便嚎啕大哭,撕心裂肺地喊叫,整夜無法入睡。只有我和媽媽輪番起夜照顧。」

據悉,除夕當天,羅女丈夫因為不堪壓力選擇「逃離」,發來文字訊息說「淨身出戶」,「我聯繫不上他也不想聯繫,婆家也把我母親拉黑。目前我已向法院起訴離婚。」

羅女說,曾給兒子做過基因檢測和代謝檢測,孩子一切正常。她認為,醫院超醫療水平做手術,存在篡改病歷行為,因為醫生嚴重過錯,才導致兒子成了腦癱。

對此,桂醫二附院認為,他們對小源治療符合規範,對方不滿意可以提出申訴,也可以起訴,如果認定醫院有錯,他們將承擔相應責任。

在桂林市臨桂區衛健委作出的調查反饋中,核實了醫院存在4項問題,術前告知不到位、術後出現意外沒有和患者監護人溝通、病歷紀錄不全、發生醫療糾紛沒有及時報告。

羅女說,自己諮詢專家後得知,孩子被完全治癒的可能性不大,但是她不想放棄,已經請了律師,準備走法律途徑維權。3月20日下午,臨桂區人民法院已就此起醫療損害責任糾紛案立案,並於4月27日進行首次開庭質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