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陽4天內發出兩次X級耀斑 或導致強烈地磁暴擾亂衛星通訊中斷

▲美國NASA拍下X級最強烈太陽耀斑影像。(圖/CFP)

▲美國NASA拍下X級最強烈太陽耀斑影像。(圖/CFP)

記者魏有德/綜合報導

進入2023年,美國NASA在5日監測到太陽發出的X1.2級(最高級)耀斑,並於晚間19時57分時達到頂峰,4天後,俄羅斯科學院物理研究所9日晚間21時37分也監測到太陽耀斑,級別為X1.9級,在21時50分達到頂峰。太陽耀斑產生的部分高速粒子會經過幾日飛行達到地球外,擾動原有的太空環境,最大的隱患便是地磁暴。

▲俄羅斯國家天文研究學會觀察地磁暴對地球的影響。(圖/CFP)

▲俄羅斯國家天文研究學會觀察太陽活動。(圖/CFP)

《央視網》報導,太陽風暴中的帶電粒子衝擊地球磁場,使地球磁場的強度和方向發生急劇不規則變化,稱為地磁暴。強烈的地磁暴可能干擾人造衛星運行。

據了解,目前全球科學家將日冕物質拋射的級別分為A、B、C、M、X五個等級,其中,A為最小等級,X最為強烈。地磁暴會影響導航衛星、通訊衛星及精密電子設備、通訊系統和地表電力設備,導致飛機、火車等運行異常。

根據過往記錄顯示,2003年萬聖節時曾出現一次地磁暴,歐美的一系列科學衛星都承受不同程度的損害,全球衛星通訊也因此受到干擾;最近一次為外人所知的便是出現在2022年2月4日,馬斯克的一批星鏈衛星受到影響,這批49顆衛星有40顆脫離軌道並燒毀。

至於美國發生的航班大延誤事件,也有評論直指是太陽耀斑激烈活動造成磁暴,才會讓整個飛航通告的系統大當機,不過,實際原因仍待調查結過出爐才能得知。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