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人為什麼加入民進黨? 呂秀蓮:因為「容易當選」

▲▼前副總統呂秀蓮出席2022論壇「從馬關條約談兩岸新關係」呂秀蓮受訪。(圖/記者黃國霖攝)

▲前副總統呂秀蓮訪問時直言,現在加入民進黨,因為「很容易當選」。

記者詹宜庭/台北報導

前副總統呂秀蓮12日接受中廣流行網「欸!我說到哪裡了」訪問時表示,過去加入民進黨是為了對抗不公不義,現在加入民進黨是因為「很容易當選」且沒有使命。呂秀蓮認為,在國民黨政府時代,民進黨反對政黨將行政與立法大權通通掌握在手裡,現在民進黨當選也一樣。

呂秀蓮指出,政黨的天職是為選民找出最好的候選人,所以一定要有黨內初選,這樣不僅能守住程序正義,也是對黨員的尊重,但現在台灣各政黨都不再初選,民主已經退步了。她還說「民主不是完美的,但是也不能否定它。真正的民主一定要『防腐』,在野黨就像防腐劑,一定要有監督。千萬不要迷信兩黨政治,至少要有勢均力敵且健全的三個政黨。」

呂秀蓮在節目上補充,台灣長年以來陷入藍綠之爭,只能從兩個爛蘋果選一個比較不爛的,以瑞士的「負面選舉」制度為例,不只可以選擇想要當選,也可以選「不想要當選的」,以避免讓結果陷入極端,台灣可以參考。但較可惜的是,「政黨已經是選舉機器,在媒體幫腔下,『絕對多數』不是很民主,雖然台灣民主比起早年已有所提升,但近期有後退的跡象,因此絕對不要相信台灣『太民主』,要小心維護才是。」

呂秀蓮更提去年的四大公投為例,根據中選會統計,全台灣有1千8百萬人有投票權,其中具有黨籍的只占了所有選民數的6%,94%的人沒有黨派。她提醒大家「不要把政黨想得那麼偉大」,因為國家真正的主人不是黨員,不要受政黨綁架,要相信自己的良心、用良心判斷每一個政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