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信陽出現八足吸血蟲奪老翁命 另3人同為逝世者淨身更衣也病逝

▲蜱蟲。(圖/CFP)

▲蜱蟲俗稱壁蝨、八腳怪,以吸血為生,會傳播蜱蟲病致人死亡。(圖/CFP,下同)

記者魏有德/綜合報導

河南信陽近日出現4名老人因患上「發熱伴血小板綜合症(蜱蟲病)」,先後不治去世,還有1人正接受治療。過世老翁家屬黃先生表示,同村有老人此前同樣因蜱蟲病去世,包括父親在內的3位老人曾幫忙給逝者淨身穿衣,「接受治療的患者則是曾來老人家中探望,與其有過近距離接觸。」

▲蜱蟲。(圖/CFP)

《澎湃新聞》報導,「蜱蟲」的體型和跳蚤差不多大,叮咬鑽進宿主體內後會持續吸食血液,身體隨之膨脹,其攜帶的多種病原體感染人體,可引起局部損傷或部分蜱傳疾病,重可致命。

這起導致4人死亡的案例發生在河南信陽,一名年過七旬的老翁黃城(化名)此前高燒不退,經診斷為「血小板減少綜合症」(蜱蟲病),回村後去世。根據當地風俗,入葬前要給逝者淨身穿壽衣。應黃城家人的請求,黃先生的父親黃驊(化名)等3人前往黃城家幫忙,先後因接觸死者身上醫療器具殘留的血液而感染身亡。

據了解,蜱蟲俗稱壁蝨、八腳怪,是一種體形極小的蛛形綱蜱蟎亞綱蜱總科的節肢動物寄生物,大小和火柴棒頭差不多,以吸食血液為生。蜱蟲不吸血時,有米粒大小,吸飽血液後,則會脹至與指甲蓋同大。

「發熱伴血小板綜合症」 是一種由新型布尼亞病毒引起的自然疫源性疾病,通常藉由蜱蟲傳播,也會透過直接接觸患者血液或者血性分泌物導致人傳人。發病徵候為發燒和多器官衰竭,此病常伴有血小板和白血球減少的症狀。

據了解,蜱蟲病在大陸主要分布於河南、湖北、山東、安徽、遼寧等省份,河南信陽地區是高發區,發病時間多集中在每年的4月至10月。有專家曾指出,信陽山區的蜱學名叫全溝硬蜱,以吸血為生。這種蜱蟄伏在淺山丘陵的草叢、植物上,愛躲在茶葉背面,而信陽市是中國十大名茶之一信陽毛尖的產地,全市範圍大規模種植茶葉。大多數茶農的腿上,都有被蜱咬後留下的傷疤。

福州市疾控中心網站刊文稱,一旦發現有蜱已叮咬、鑽入皮膚的情況,不要用手直接接觸,甚至擠破,更不能在被咬時用水沖。可用酒精塗在蜱身上,使蜱頭部放鬆或死亡,再用尖頭鑷子取出蜱。不要生拉硬拽,以免拽傷皮膚,或將蜱的頭部留在皮膚內。取出後,再用碘酒或酒精做局部消毒處理,並隨時觀察身體狀況,如出現發燒、叮咬部位發炎破潰及紅斑等症狀,要及時就診,診斷是否患上蜱傳疾病,避免錯過最佳治療時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