丈夫包辦家務事挨批「不合格妻子」 KIMIKO:沒有誰活該做雜活

記者蔡宜芳/綜合報導

舞蹈女神KIMIKO(林睿君)與天菜教授王家玄在2020年6月登記結婚,時常在社群上分享家庭生活,夫妻倆感情甜蜜,羨煞眾人。她7日透露因為分享老公做家事,被部份網友批「不是合格的妻子」,但她選擇正面回擊,認為夫妻之間相處愉快最重要的「心態」。

▲▼丈夫包辦家務事挨批「不合格妻子」 KIMIKO:沒有誰活該做雜活。(圖/翻攝自Facebook/KIMIKO)

▲KIMIKO常在社群分享夫妻日常。(圖/翻攝自Facebook/KIMIKO)

KIMIKO 7日在社群分享關於做家務事的看法,她坦言自己天生就有點小潔癖,過去也常因為沒做完家務事而感到沮喪,「發現照顧好自己其實不是照顧好工作和專業就完成了,根本還有超多生活瑣事待操煩。」她以前還是單身時,就已經覺得家務量夠複雜了,直到走入婚姻後才發現「一個家庭的家務量居然沒有天花板」。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KIMIKO表示自己算是「超幸運的樂透得主之一」,因為老公很樂於包辦大部份的家務事,不過她坦言還是會感到計畫趕不上變化,「每天的正經事還沒來得及完成,待做的事情還沒打勾,一天就結束了。然後一回到家,發現大部分家務瑣事都被遺漏掉。」

▲▼丈夫包辦家務事挨批「不合格妻子」 KIMIKO:沒有誰活該做雜活。(圖/翻攝自Facebook/KIMIKO)

▲KIMIKO透露家中的家務事大部份由老公做。(圖/翻攝自Facebook/KIMIKO)

KIMIKO也提到,她在社群曬生活日常時,常會收到某些特定網友來訊表示:「家務這種小事不該是男人做的事!妳不合格!沒有勝任一個好妻子的角色!」有鑑於收到此類訊息的頻率越來越高,KIMIKO也趁機與大家分享關於「家務該由誰負責」的想法,認為無論男女,沒有人生來就應該做家務雜活,「誰都不能把自己所需,用來維持自我生存的事情一股腦地扔給別人。我覺得這樣的想法有點奇怪。」認為伴侶願意負責做家務,是代表對方心疼自己,「但不代表任一方有權力這麼要求伴侶必須如此付出。」

KIMIKO表示,丈夫願意主動擔起家務是自己的福氣,「但更多時候,伴侶之間能互相體貼,其實是來自於彼此都懂得珍惜,也能適時拿捏互動分寸。」認為夫妻相處能愉快舒服,最重要的關鍵在於「心態」,她也強調自己很崇拜老公細心付出又樂在其中的態度,所以任何小事都會給予男方正面回饋、花心思去經營感情,「每對伴侶都擁有自己專屬的黃金比例。」,一番話引來許多網友贊同。

▲▼丈夫包辦家務事挨批「不合格妻子」 KIMIKO:沒有誰活該做雜活。(圖/翻攝自Facebook/KIMIKO)

▲KIMIKO與丈夫的好感情羨煞眾人。(圖/翻攝自Facebook/KIMIKO)

【KIMIKO全文】

#做家務就是幹大事

我的原生個性算是有點小潔癖,上半場人生把重心都放在事業上,獨自打理生活很長一段時間。
雖然秉持著「想要在哪裡有效果,就要把時間花在哪裡」的積極生活態度。
但還是很常因家務事做不完而出現沮喪感~(每個人標準不同,在這裡我指的是自己對乾淨度的要求)
光想維持居住環境的乾淨整潔度,需要花費的時間和精力也太多了吧……

-只要一天不掃地就會開始積灰塵
-只要不及時把房間內物品歸位沒幾天就會變土石流
-只要一忙起來水電瓦斯費用很常忘記按時繳,還能補繳延遲費用都算好。

發現 #照顧好自己
其實不是照顧好工作和專業就完成了~
根本還有超多生活瑣事待操煩。

然後更惱人的其實是……
這些一點點一滴滴的小雜事非常消耗生命。

這些細碎瑣事涉及的時間成本其實非常高,
我們每一天的精力都非常有限,但又不可能不花時間做出這些小決定~像是今天晚餐要吃什麼、回家路上要不要買瓶牛奶、貓飼料好像快沒了,這些看似微不足道沒什麼大不了的小決定也需要經過思考才能做出決定。而一旦花時間做決定,就會流失一部分精力。每流失一部分精力,花在其他地方的精力就會減少。所以時間常在不知不覺間就被用掉了,精力在神不知鬼不覺中被消耗掉了
重點是還不易被察覺…

只要活著好像勢必就要面對家務瑣事
以我自己(細節控+強迫症)為例
以前以為單身生活的家務量已夠阿雜了
走入婚姻才知道
一個家庭的 #家務量阿雜度居然沒有天花板
而且我自覺算是超幸運的樂透得主之一(王先生樂於包辦大部分家務事)了
還是常感到規劃趕不上變化,東一點西一點的雜事多到沒完沒了,每天的正經事還沒來得及完成,待做的事情還沒打勾,一天就結束了。然後一回到家發現大部分家務瑣事都被遺漏掉

結婚後完全明白,為什麼以前睡前跟K媽媽通電話時,只要問她今天忙些什麼?她都會回我一句話:
「不知道~每天一睜眼,一天就過去了」
說真的,精神力再強大的人,也禁不起這樣日復一日地被瑣碎雜事折騰的日子吧

最近,在我於FB粉專或IG分享夫婦生活日常時都會收到某幾個特定人士的來訊
內容大致是想表達「家務這種小事不該是男人做的事!妳不合格!沒有勝任一個好妻子的角色!」
由於這類訊息出現的頻率最近漸高,趁著週末家庭日,跟大家分享一些想法。

首先想說:

1. 無論男女,沒有一個人是生來就應該做家務雜活的!誰都不能把自己所需,用來維持自我生存的事情一股腦地扔給別人。我覺得這樣的想法有點奇怪。
2. 不分性別,沒有一個人是生來都應該做家務雜活的,對方願意拾起只說明瞭他心裏疼你。但不代表任一方有權力這麼要求伴侶必須如此付出。

#家務該由誰負責?#怎樣才算合格老婆?

這是二個不一樣的問題,其實要分開談喔
王先生願意主動在家務方面大顯身手,那完全是老婆我的大福氣。但更多時候,伴侶之間能互相體貼,其實是來自於彼此都懂得珍惜,也能適時拿捏互動分寸

夫妻相處能愉快舒服,#心態是重要關鍵,王先生對家庭細心付出而又表現出樂在其中的大方態度,真的令我發自內心崇拜,覺得好了不起。

所以我有給擔任家庭總(ㄅㄨˋ)幹事的自己一個重要任務喔~任何小事都給予正面回饋,並花心思想出創新滿點的各式誇獎放上FB表揚大會。

「每日一句誇,老公心開花」

每對伴侶都擁有自己專屬的黃金比例

也歡迎大家一起留言參與 #伴侶表揚大會
開開心心把日子過快樂

►脫口洩男星來過家中! 楊丞琳「超強求生欲」急澄清:大家冷靜

►鍾明軒買狗網戰翻! 萁萁揭「領養卡關」現實面:愛媽問題太隱私

►婉拒路人合照要求遭擺臭臉 孫協志815字吐實情:我是在保護自己

►林芯儀飛德國追愛 2年沒碰面...男友機場竟差點接錯人!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