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團:目前無全面發放振興券必要 支持特別預算購買快篩試劑

▲▼三級警戒降級專題:萬華拚重生,東三水街市場,艋舺大豐魚丸。(圖/記者李毓康攝)

▲行政院函請立法院同意特別條例延長1年。(示意圖/記者李毓康攝)

記者林銘翰/台北報導

新冠肺炎疫情延燒,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幹事長鄭運鵬18日指出,特別預算還有超過1300億還沒使用完畢,目前看起來不需要增加預算,只需要延長使用期限,民進黨團全力支持。另外,面對新的狀況會有新的應對措施,民進黨團也支持將特別預算拿來購買快篩試劑。

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17日表示,行政院已在15日函請立法院同意「嚴重特殊傳染病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條例(以下簡稱特別條例)」及特別預算施行期間均延長至2023年6月30日。現階段暫無提出增加特別預算總額的修法需求,政府會視未來疫情發展情形,適時妥為因應之決定。

鄭運鵬18日受訪時表示,疫情2年半以來,病毒一直在突變,全球疫情的變化都超過各國政府的預期,特別條例因為帶有特別預算的編列,因此條例內必須帶有年限,而年限和疫情發展相關,並不是2年前立法院和行政院可以預先判斷的。

鄭運鵬說明,這次行政院提出特別條例再延長1年,民進黨團會全力支持。現在疫情到了另一個階段,必須要有更多彈性的處理,相信國人都可以理解指揮中心的功能,需要繼續存在。

鄭運鵬指出,尤其是特別條例第7條,有給指揮中心跨部會與跨越衛福部權限的特別授權,透過指揮中心一致的防疫管理,不造成社會恐慌,讓市民朋友能夠繼續正常生活。

鄭運鵬也說,特別預算的額度還有超過1300億,還沒有使用完畢,目前看起來不需要增加預算,只需要延長使用期限,延長條例授權和延長特別預算使用期限,應該都是單純的政策必要,民進黨團全力支持。

鄭運鵬表示,這2年來台灣的景氣是全世界最好的,目前應該不會再有全面發放振興券的必要,不過特別預算還有剩餘,各部會評估對於特別的產業,例如觀光、餐飲、旅館業等,「還有需要特別去照顧的話,我認為可以花在這上面」。

鄭運鵬認為,疫情多變的狀況跟需要對抗的方式,已經跟去年完全不同,就像去年也不會去買快篩劑,而今年的快篩劑效果又比前2年更好,面對新的狀況會有新的應對措施,民進黨團會支持特別預算拿來買快篩試劑。

民進黨立委許智傑受訪時則說,特別預算還有超過1300億元,這些都是要幫助受困產業、振興經濟的救命錢,加上現在疫情升溫,各行各業又遭遇到衝擊,所以他相當支持特別條例延長,甚至再加碼推出還沒有用完的振興券回饋給民眾,政府都可以考慮、統整思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