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清明掃墓、野外踏青 小心恙蟎叮咬的蟲蟲危機

▲屏東縣政府          。(圖/資料照)

▲屏東縣政府 。(圖/資料照)

記者陳崑福/屏東報導

每年4月起是恙蟲病流行季節,依據疾病管制署疫情監測資料顯示,臺灣全年皆有恙蟲病病例發生,屏東縣衛生局提醒,民眾到山區或野外活動時,儘量不要進入草叢地帶,如需進入草叢,一定要做好「自我保護」措施,應穿著淺色長袖衣褲等保護性衣物、皮膚暴露部位塗抹經衛生福利部核可的驅蟲劑,以有效防止恙蟲叮咬;離開草叢後,則應儘快沐浴,並換洗全部衣物,落實自我保護措施,以降低感染恙蟲病的機會。

衛生局表示,恙蟲病是經由被帶有立克次體的恙蟎幼蟲叮咬而感染,恙蟎幼蟲會停留於草叢中,伺機攀附到經過的動物或人類身上,因此行經草叢環境且未做好保護措施,即可能遭恙蟎叮咬而感染。

恙蟲病的潛伏期約9至12天,患者會出現持續性高燒、頭痛、淋巴結腫大等症狀,約發燒一週後皮膚出現紅色斑狀丘疹,恙蟎叮咬處通常會出現焦痂(eschar),如有出現上述疑似恙蟲病症狀,應儘速就醫並主動告知醫師接觸草叢的暴露史及活動史。

相關資訊可至疾管署全球資訊網查詢(http://www.cdc.gov.tw)或撥打國內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或0800-001922)洽詢。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