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盤價」每台斤削4元 蛋農心淌血喊廢除...蛋商反譏認命吧

▲彰化蛋農。(圖/翻攝自立委陳素月臉書粉專)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聽取蛋農意見。(圖/翻攝自立委陳素月臉書粉專,以下同)

記者唐詠絮/彰化報導

國內鬧蛋荒,為不讓蛋農因凍漲政策影響收益,農委會將雞蛋產地價格從原先凍漲每台斤34.5元,提高2元至36.5元,蛋農大感「不無小補」,但也對蛋商在春節向蛋農要求低於市場產地價的紅盤價,「心有不甘」大吐苦水。

▲彰化蛋農。(圖/翻攝自立委陳素月臉書粉專)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與蛋農座談。

彰化蛋農指出,彰化縣生產的雞蛋供銷全國,每2顆蛋其中有1顆來自彰化,佔市場的47%,雞蛋更是彰化縣養禽業很重要的一環,會造成缺蛋的主因除了冬天雞蛋產量本來就少、更嚴重的是飼料因疫情飆漲1/3,養雞成本大增,再加上禽流感及產銷種種影響下,造成不少蛋農因此出走。

▲彰化蛋農。(圖/翻攝自立委陳素月臉書粉專)

張姓蛋農也說,並非農委會的補助不好,只是目前雞蛋農飼養時間關係,根本補助不到雞蛋農,何況現在許多雞都生不出雞蛋來,認為要依雞蛋農生產所需的飼料數量、畜牧場養雞數量進行補助。

蛋農說,雞蛋仍必須由蛋商供銷,蛋商在休市前會降低市場行情價,又名「紅盤價」,比起往年,今年農曆年有4個交易日,開出低於市場價格4元,這個不平等條約實施有40年了,因為供銷取決在他們手上,飼料漲價、蛋商也要賺,「一隻牛被剝2層皮」,希望能廢除,卻被對方反譏「無法自己賣就認命吧」,難道蛋農就這麼不值錢,真的很不甘願,也不甘心,無法找到供銷管道也只能任其剝削宰割。

▲▼雞蛋。(圖/記者陳雕文翻攝)

▲雞蛋。(圖/ETtoday資料照)

對此養雞協會理事長陳國村指出,有關蛋農對蛋商的反映,他也已經呈報給主委陳吉仲,未來將會進一步與蛋商協商,但目前農委會的政策,市場價格調整2元、雞蛋銷售補助每台斤3元先實施至2月底,其次3月起將以「蛋農生產所需飼料數」、「畜牧場養雞數」、「現行方式」、「飼料價格」等方向重新調整補助方式,希望對蛋農能有幫助。

日前立委陳素月也邀請農委會主委到彰化縣芳苑鄉,聽取蛋農心聲,座談會中蛋農發言十分踴躍,提出的建言也十分具體,其中包含希望行政院減免的飼料進口原料貨物稅,能夠讓蛋農真正受益;提升國內玉米黃豆與大豆等的自給率,以降低生產成本;雞糞去化處理以及雞蛋洗選與冷鍊配送⋯等等問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