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住建部長:高槓桿房地產開發經營模式不可持續

▲恆大集團創辦人許家印,恆大地產樓盤。(圖/CFP)

▲恆大危機是大陸房地產市場的大型未爆彈。(圖/CFP)

記者蔡紹堅/綜合報導

中國大陸住建部長王蒙徽近日接受大陸多家官媒採訪,他表示,過去形成的「高負債、高槓桿、高周轉」的房地產開發經營模式不可持續。同時,他也強調,必須堅決有力處置個別頭部房地產企業房地產項目逾期交付風險,以「保交樓、保民生、保穩定」為首要目標,確保社會穩定、國家和群眾利益不受損失。

王蒙徽指出,世紀疫情和百年變局交織,機遇和挑戰前所未有,既要正視困難,又要堅定信心,一方面,要客觀認識住房和城鄉建設事業高質量發展面臨的困難和風險挑戰,比如,過去形成的「高負債、高槓桿、高周轉」的房地產開發經營模式不可持續,「大量建設、大量消耗、大量排放」的城鄉建設方式不可持續,既不適應高質量發展的要求,也積累了不少風險隱患。

▼恆大集團創辦人許家印。(圖/CFP)

▲恆大集團創辦人許家印,恆大地產樓盤。(圖/CFP)

王蒙徽提到,下一步,將堅決落實中央經濟工作會議部署,牢牢堅持房子是用來住的、不是用來炒的定位,不將房地產作為短期刺激經濟的工具和手段,加強預期引導,因城施策促進房地產業良性循環和健康發展。

王蒙徽表示,一是保持調控政策連續性穩定性。繼續穩妥實施房地產長效機制,落實城市主體責任,強化省級政府監督指導責任,保障剛性住房需求,滿足合理的改善性住房需求,努力做到穩地價、穩房價、穩預期。

王蒙徽指出,二是增強調控政策協調性精準性。加強金融、土地、市場監管等調控政策的協同。加強部省市縣調控聯動,加強對城市調控工作“一對一”的指導監督。

王蒙徽提到,三是堅決有力處置個別頭部房地產企業房地產項目逾期交付風險。以「保交樓、保民生、保穩定」為首要目標,按照省市統籌的工作要求,以法治化市場化為原則,確保社會穩定、國家和群眾利益不受損失。

王蒙徽還說,四是持續整頓規範房地產市場秩序。完善市場監管機制,切實維護群眾合法權益。

最後,王蒙徽強調,要切實提高工作能力和水平,堅持尊重規律、尊重實際、尊重群眾,並加強調查研究,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堅決防止簡單化、亂作為,堅決反對不擔當、不作為,也指導各地以負面典型案例為鑑,堅決杜絕「破壞性建設」行為。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