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部會加碼券大灌水? 民進黨立委批被政府欺騙:合作店家快擴大

▲▼民進黨立委許智傑、邱志偉、賴惠員26日召開「加碼券大灌水?合作商家快擴大!」記者會。(圖/許智傑辦公室提供)

▲民進黨立委許智傑等人召開「加碼券大灌水?合作商家快擴大!」記者會。(圖/許智傑辦公室提供)

記者林銘翰/台北報導

民進黨立委許智傑26日表示,配合行政院振興券政策,8大部會加碼券近期陸續啟用,但各部會加碼券適用店家數疑似有灌水情形,其中落差最大者高達90%、達成率僅10%,他將會持續追蹤各部會的達成率,希望相關部會積極改善,達到更好的振興效果,讓台灣經濟成長率創新高。

民進黨立委許智傑、邱志偉、賴惠員26日上午在立法院召開「加碼券大灌水?合作商家快擴大!」記者會,並邀請經濟部、交通部、教育部、文化部、農委會、國發會、原民會、客委會等8大部會代表列席。

許智傑指出,配合行政院振興券政策,8大部會加碼券近期陸續啟用,他發現各部會加碼券的適用店家數,疑似有灌水情形,目前實際可使用店家數與先前公布的店家數落差很大,其中落差最大者高達90%、達成率僅10%,顯見相關部會在招募店家上需要再加油。

許智傑指出,表現良好的前三名分別是國旅券(131%)、i原券(96%)、農遊券(90%),實際可使用店家數與先前向國人公布之數據相當接近,沒有灌水情形。

許智傑再指,其他部會的加碼券達成率還有努力空間,包含好食券(19%)、客庄券(22.5%,78%店家審核中)、藝FUN券(23%,86%店家審核中)、動滋券(30%)及地方創生券(38%),部分加碼券可能還沒啟用,或是招募店家正在審查階段。

許智傑說,希望這些部會利用最後的時間加速審查,讓政府加碼券的美意能發揮效益,也避免讓民眾因為使用困難,或是可使用店家數太少,而有被政府欺騙的感覺。

▲▼民進黨立委許智傑、邱志偉、賴惠員26日召開「加碼券大灌水?合作商家快擴大!」記者會。(圖/許智傑辦公室提供)

▲許智傑彙整各部會加碼券使用狀況。(圖/許智傑辦公室提供)

邱志偉表示,國發會的地方創生券首次上路,因為綁訂台灣Pay導致在推廣及招募店家上相當困難,原訂目標1千家店,目前卻僅招募379家、達成率僅三成多。

邱志偉認為,國發會應將現行「要求店家需經營3年以上」的門檻放寬至1年,並將「部會推薦審查制」改為「店家主動申請制」,才能盡早達成適用店家1千家的政策目標,也避免只有少數商家可以使用,導致地方創生預算資源分配不公。

賴惠員則質疑,體育署的動滋券加上目前審核中的250家店家後,卻仍然只有1719家,與原本公告的5千家差異太大,尤其動滋券11月1日就要上路,體育署要如何在短時間內招募並審查3千多家業者。

賴惠員要求,體育署應該加速招募、審查店家,不要讓抽到動滋券的民眾覺得可使用店家數很少,導致民眾有被政府欺騙的感覺、認為政府當初是將可使用店家數大灌水。

賴惠員也說,藝FUN券目前在官網上查到能使用的店家只有2千多家,而且藝Fun券在11月10日就要開跑,先前已經有傳出領取上的問題,希望未來在可使用店家數上不要再次釀成民怨,請文化部積極推動。

許智傑表示,相關部會要更積極招募與審核,避免不夠完善就草率上路,造成民眾怨聲載道,各部會也要避免辦公室思考,更接地氣與業者建立緊密關係,甚至要加強查詢系統建構,才能避免行政院立意良善的振興券政策大打折。

▼許智傑盤點各部會加碼券灌水排行榜。(圖/許智傑辦公室提供)

▲▼民進黨立委許智傑、邱志偉、賴惠員26日召開「加碼券大灌水?合作商家快擴大!」記者會。(圖/許智傑辦公室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