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科大要轉型 攜手北聯大盟校爭取合適校地空間

▲▼ 北科大攜手北聯大系統公開爭取合適校地。(圖/北科大提供)

▲北科大攜手北聯大系統,公開爭取合適校地。(圖/北科大提供)

記者許敏溶/台北報導

已經創校110週年的台北科技大學,今(22日)舉辦慶祝活動,北科大校長王錫福以「櫻花鉤吻鮭」比喻北科大,身為國寶生物卻面臨保育危機,而北科大需要更大空間轉型,希望在建國啤酒廠都市變更計畫中,原擬回饋給台北市政府的公有土地,能夠爭取為學校教育用地,培育更符合台灣未來產業需要人才。

「台北聯合大學系統」由北科大、台北大學、台北醫學大學、台灣海洋大學等等4所學校組成,為北台灣地區具有優良傳統的知名高等學府,北科大今天歡慶110週年校慶,四校的校長都出席,並致贈陶瓷彩繪盤「繁盛不息」給予北科大,祝福北科大校運昌隆,高教深耕生生不息。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不過,王錫福在接下陶瓷彩繪盤後,有感而發表示,櫻花鉤吻鮭是台灣特有種國寶級生物,冰河時期就到台灣,面臨保育危機,就如同現在北科大的困境,而北科大在台灣經濟發展中扮演重要培育基地,面對國際挑戰、科技競爭,「我們需要更多的空間來轉型」,培育更符合台灣未來產業需要人才。

▲▼ 北科大公開爭取合適校地空間。(圖/記者許敏溶攝)

▲北科大校長王錫福公開爭取合適校地。(圖/北科大提供)

而北科大想爭取的校地,就是建國啤酒廠都市變更計畫中,擬回饋給台北市政府的公有土地,之前也引發過熱議,北科大曾表示是建啤文資保存活化最佳單位,若能取得回饋台北市政府的40.5%土地,包括倉庫、包裝工廠、行政大樓等現有建物都不用拆除,可作為實習工廠、產學研發及教室教學場域。

王錫福表示,北科大為成就台北市發展,貢獻3.3公頃校地,在支持建啤產業文化資產進行活保存前提下,希望爭取在文化資產保存區之外,原預計回饋給北市府的公有土地作為學校教育用地,若獲得該校地,現有建物可活化,並可導入北科大生態校園概念,配合建啤文化資產及周邊歷史特色,建構都會型開放大學校園空間。

台北大學校長也以北大為例,李承嘉說,北大遷到三峽後有更大腹地,為全國第一個以「大學城」理念整體規劃設計的校園,不再侷限法商學院,成為台灣社會卓有貢獻的頂尖大學;海大校友總會理事長王光祥也表示,台灣許多頂尖工程師、建築師都來自北科大,支持北科大爭取合適的校地空間,繼續為台灣培育推動世界變革、引領創新創業的優秀人才。

▼ 北聯合大系統支持北科大爭取合適校地空間。(圖/北科大提供)

▲▼ 北科大公開爭取合適校地空間。(圖/記者許敏溶攝)

北科大學生自治會會長鄭羽辰則說,剛進北科大時,就發現學校明顯比其他學校小峎多,建築物非常密集,加上疫情影響,教室空間太小不符合防疫規定,就必須採取分流上課或遠距教學,造成校內師生諸多不便,若有有新增校地空間讓學生使用,對學生在學習知識或舉辦活動展演上會有很大助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