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新冠病毒實務網路研討會 分享抗疫經驗及最新醫藥資訊

▲大林慈濟新冠病毒實務網路研討會(圖/嘉義大林慈濟提供)

▲大林慈濟醫院新冠病毒實務網路研討會(圖/嘉義大林慈濟提供)

記者翁伊森/嘉義報導

由嘉義縣政府、嘉義縣衛生局指導,大林慈濟醫院主辦的「疫猶未盡」Covid-19 新冠病毒實務網路研討會,25日(日)上午透過LIVE臉書、YOUTUBE等網路平臺直播及有線電視頻道轉播,總計超過3萬人報名參與課程,醫療團隊無私分享治療疫病的經驗以及最新醫藥資訊。

▲大林慈濟新冠病毒實務網路研討會(圖/嘉義大林慈濟提供)

嘉義縣長翁章梁特別到場致詞指出,全世界對新冠肺炎有很多新的文獻與資料,需要專業人士解讀,幫助鄉親了解,此次研討會有助於建立大家對新冠肺炎的認識,新冠肺炎是一場持久戰,大家要有要耐操、耐煩、耐心等三個基本心態,共同來努力。

慈濟醫療志業執行長林俊龍執行長期望透過此次研討會,讓大家了解,慈濟醫療以病人為中心的照顧,除了專業的關懷外,也關懷病人、家屬,讓他們就像回到家一樣。

大林慈濟醫院副院長林名男擔任研討會主持人,他指出,防疫還沒走到盡頭,全民積極參與防疫,是這波疫情降級的原因之一,正確的資訊非常重要,此次透過研討會分享醫療專業實務經驗,值得大家參考。

大林慈濟醫院急診部李宜恭主任分享「抗原快篩運用」,他指出,防疫沒有完全安全的策略,只有比較安全的策略,包括檢驗、分流與隔離,抗原快篩的特異性很高,但是敏感度跟症狀、時間有關,抗原快篩對於有症狀,尤其是症狀發生3-4天內,敏感度特別高,但對於症狀發生4天後即無症狀者,敏感度低。

「聽說打完疫苗不可以洗澡?」其實疫苗是打到體內,洗澡沒有關係。大林慈濟醫院藥學部有感於疫情期間網路訊息紛雜,特製作Covid-19疫苗衛教資訊懶人包,同時持續更新,提供民眾疫苗正確資訊。藥學部李紀慧主任分享「新冠疫苗打破砂鍋璺到底」,希望大家若是看到疫苗訊息時,務必確認消息來源及正確性。同時提醒,慢性病人請找長期治療的主治醫師評估個人狀態,再決定是否施打疫苗,若有藥物過敏(含顯影劑),請將藥名提供給醫師評估。服用類固醇的病人可以施打疫苗,不需停藥。

大林慈濟醫院老年醫學科張舜欽主任分享「疫情時代下的高齡全人照護」,新冠肺炎影響的不只是病人的身體,疫情所導致的封閉與隔離,也讓人與人之間的連結斷裂,特別是原本就衰弱的高齡病人,可能加劇其功能衰退。因此疫情下老年人要加強健康促進,預防衰弱失能、延緩失能,提升老年飲食力、行動力、社會力、輸出力及好體力等五力、整合照護,可銜接長照安寧。

大林慈濟醫院胸腔內科、內科加護病房主任陳信均在之前的北病南送期間,負責照顧重症患者,他分享「COVID19病患照護的醫療抉擇-加護病房醫師的觀點」,建議當重症病人面臨是否插管的選擇時,醫病雙方需要有充分的溝通,病人及家屬要充分了解插管或不插管所會面對的狀況,有合理的期望值,而醫護人員也要同理家屬決策的兩難,適度減輕他們的「罪惡感」。

賴寧生院長結語指出,從109年2月起,新冠肺炎疫情已造成全球1.9億多人感染,411萬人死亡,根據中央統計,從去年2月至今年7月份,關於疫情的不實訊息竟高達854萬則,可以想像這些訊息的流竄,會造成怎樣的混亂,因此大林慈濟醫院在嘉義縣政府及衛生局指導下,舉辦此次研討會,報真導正,同時將臨床實務過程向民眾說明,讓大家安心一起來抗疫。

賴寧生院長也期許,地球是一個公民村,我們要尊重各物種在地球的生存權,他們的生命與我們的生命同等價值,才能阻止下一次疫情的發生。

最受歡迎香氛品牌兩種熱銷香味一次收可混搭疊擦更有特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