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C創作集編輯部宣布解散!賴品妤氣罵「騙殺台漫」 文策院急說明

▲▼《CCC創作集》在臉書發文宣告編輯部解散。(圖/翻攝自Facebook/CCC 創作集)

▲《CCC創作集》在臉書發文宣告編輯部解散。(圖/翻攝自Facebook/CCC 創作集)

記者林育綾/台北報導

台灣漫畫平台《CCC創作集》今年2月起不斷傳出將中止營運、解散消息,主管機關文策院先前在立法院表示「都是傳聞」,不過昨29日《CCC創作集》突然在臉書PO文「編輯部正式解散」,宣告破局;今(30)日立法委員賴品妤更氣到在臉書發文怒指文策院「騙殺台漫」,批評承諾一再跳票;文策院也緊急召開記者會說明,強調不會希望解散,更「不會讓它熄火」。

▲▼《CCC創作集》在臉書發文宣告編輯部解散。(圖/翻攝自Facebook/CCC 創作集)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CCC創作集》在臉書發文宣告編輯部解散。(圖/翻攝自Facebook/CCC 創作集)

《CCC創作集》堪稱孵育台灣漫畫家的重要刊物,後來轉為線上平台,並受到政府的補助支持;不過今年2月起頻頻傳出因文策院預算問題,該平台將遭全數裁員、收攤等消息,引發國內漫畫家議論和恐慌,也憂心作品被腰斬、無法順利繼續連載。

文策院董事長丁曉菁今年3月在立法院接受質詢時,作出澄清表示「都是誤傳」,同時說明確實由於預算到期,將來預算來源不同後,在支付和人員合作方式會有所轉換,但這都是正常的轉換,承諾文策院不但「不會中止CCC創作集平台的計畫,還會擴大規模」,將籌劃邀請台灣的漫畫家、創作者參與相關的說明會。

而長期關注動漫的立委賴品妤當時也呼籲,要求文策院能保證現有平台上的簽約作品,都能順利連載完畢,且務必和作者、編輯、相關工作人員召開說明會,未來方案、走向、規劃一律透明化,並保障相關人員工作權益,而且在引入資源同時,也務必確保現有優秀品質可以延續。文策院在當時也允諾。

不過《CCC創作集》編輯部4月29日晚間突然在臉書發文「CCC編輯部在今日正式解散。衷心祝福每位創作者與讀者們,都能隨著追逐好故事的這股熱情,航向更遠的未來。念念不忘,必有迴響,我們有緣再見。」貼文一出立刻引發議論。

賴品妤也在今日PO文飆罵「文化內容策進院騙殺台漫」,她說明,今年3月文策院傳出管理不善問題,導致有CCC創作集面臨解散的風聲四起,但那時她是相信文策院只是在行政上有疏失,趕快解決便好,不要影響CCC創作集上創作者和編輯的權益,也不要讓台灣漫畫讀者失望。而當時文策院也應允不會裁撤CCC創作集,相信文策院有心要繼續,「哪知我將真心錯付」。

她表示,文策院承諾會保障創作者和編輯的工作權益,卻「通通沒有做到」,而她也多次要求及督促文策院,盡快提出對台灣漫畫產業與CCC創作集的後續發展規劃,並要求有任何規劃期程都要向她報告,「但我卻到今天才知道CCC創作集只存在到4月」。

賴品妤氣說,「文策院這樣『詐騙』我許多次,我要求的全部跳票,那麼我最大的訴求保護台灣原創漫畫,不會讓外資介入,文策院也曾應允,現在我還能相信嗎?」

文策院急開說明記者會

文策院今(30)日中午也緊急召開說明會,丁曉菁表示,《CCC創作集》12年來成為原創漫畫、開啟在地題材的代表,「文策院絕對不會讓它熄火」,創作者部分,目前除了已經簽約的20位漫畫家會繼續創作,其他14位正在議約,昨天已經展開一對一說明,也排定下週連同20位已經簽約的漫畫家進行合約說明會,條件會優於原來的合約。

而在編輯夥伴部分,丁曉菁提到在文策院草創時期,就已經網羅兩位《CCC創作集》創始和資深的編輯同仁到文策院正職in house工作,另外此次大家關注的6位責任編輯和2位數位平台人員,他們是以「前瞻專案計畫」的定期合約方式合作;而文策院努力在合約到期前一個月(3月26日)協調出專案預算,也準備好辦公室,展開和8位夥伴進行續約行政作業、協調。

她說明,文策院一開始在松山文創園區的辦公空間不夠,同仁也分散各處,8位夥伴也一直是在外租辦公室因應,但空間的距離除了讓業務溝通比較困難,也較容易發生誤解和隔閡;而在文策院進入新址,且如果能夠順利續約,希望這些問題能解決,讓8位夥伴一起參與未來年度的討論和規劃。

不過在過程中確實有編輯提到,不要進到文策院辦公室工作;因此文策院也提出可以採取自由編輯、接案,以承攬方式與文策院和漫畫家合作的方案。

由於文策院目前在擬定新年度方案,希望擴大漫畫題材開發,因此除了外務漫畫責任編輯,現在也開缺增聘漫畫產業專業人才,她表示若原來的編輯有意願應徵也很歡迎。

丁曉菁也澄清,昨晚《CCC創作集》臉書宣布編輯部解散的消息,並非由文策院發布,而是由外部合作夥伴發布,「但我們並不想要解散編輯部,我們希望繼續努力,這才是最希望達成的結果」。

►我們的美麗就用白紙黑字寫下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