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水容易引發地震?中研院研究證實了

▲▼日月潭缺水。(圖/羅大鈞授權使用)

▲日月潭缺水情況嚴重。(圖/羅大鈞授權使用)

記者鄒鎮宇/綜合報導

台灣面臨56年來最嚴重旱災,除了限水令保障民生用水之外,農委會也力推水源涵養,希望可以留住水源。中央研究院地球科學研究所研究員許雅儒研究發現,台灣的陸地季節儲水量辦化竟與地震發生頻率有關,相關研究也榮登國際頂尖期刊《Science Advances (科學前緣)》。

許雅儒表示,2010年3月4日的甲仙地震(規模6.4)、2012年2月26日霧台地震(規模6.4)及2016年2月6日美濃地震(規模6.6)等中型地震,都發生在2、3月,剛好都在冬末春初水文荷重減少,台灣西部水位較低時發生,夏季則地震較少。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 缺水容易引發地震?中研院研究證實了。(圖/翻攝中央研究院地球科學研究所)

▲2002年至2018年度疊加之淺層及深層地震活動率、地下水位及GNSS反算陸地儲水量之平均月變化。(圖/翻攝中央研究院地球科學研究所)

許雅儒說,台灣西部季節地震活動度在每年2月至4月達到峰值,而在7月至9月下降到最低值,與每年季節陸地儲水量波動呈現負相關,暗示季節水文荷重的變化是驅動地震活動度季節變化的主要機制,台灣東部深層地震的活動亦呈現同樣的行為。

反之,台灣東部淺層地震活動度(<18 km)的季節變化與水文荷重沒有直接關聯,且無法用流體在斷層帶的作用或孔隙液壓變化解釋,顯示有其它的地震觸發機制在誘發地震的過程中扮演重要的角色。

許雅儒指出,台灣乾溼季節分離,因此乾季到溼季時,水文荷重的變化就會影響到陸地儲水量。當陸地儲水量少時,逆斷層的阻力減少,會更容易滑動,引發地震。

►按這訂閱Podcast《小編沒收工》每天給你熱門話題10分鐘

►「 Apple AirPods Pro搭配無線充電盒」特價5990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