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輕人為何不生小孩?他用數字分析「4關鍵因素」:誰敢生?

▲嬰兒室,新生兒,嬰兒,探視,家屬,親人,父母,醫院,生產,女人,嬰兒(新logo版)(圖/記者季相儒攝)

▲我國今年1月新生兒不到1萬,創單月新低紀錄。(圖/ETtoday資料照)

實習記者陳妙津/綜合報導

內政部統計,2020年台灣人口首度呈現負成長,新生兒總數在今年1月更首度單月跌破萬人,加上去年結婚率是11年來新低,恐連帶讓生育率更加下滑。為何年輕人傾向不婚不生?前外交官劉仕傑指出,高房價、高物價、低薪、公托不足等4大因素造成年輕人不婚不生,簡而言之就是「養不起啊!」

劉仕傑在臉書發文分析,以雙北為例,住家裡或長輩有留房子的話,就已經比大多數人輕鬆太多,若要靠自己打拼,假設月薪4萬元,租套房一個月起碼1萬到1萬5千元,伙食費算一天300多元左右,一個月約1萬5千元,剩餘的錢則要分攤至交通費、就醫費、社交費、治裝費、咖啡小確幸(超商一杯35,偶爾奢侈喝一杯星巴克),有些人還可能要幫忙家人的其他可能開銷,「請你告訴我:怎麼敢結婚?怎麼敢生小孩?」

▲▼口袋,錢,窮。(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劉仕傑指出,年輕世代窮忙,根本不敢結婚生子。(示意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劉仕傑強調,這還只有算單身費用,結婚之後,套房可能換成一房一廳或兩房一廳,租金從2萬5千元起跳,加上生小孩更是「無底洞」,還要考慮托兒費,以私托為例,一個月起碼2萬多,一年繳12個月,零零總總加起來是相當沉重的負擔,「現在我聽到周遭朋友說不婚不生,坦白講已經完全不驚訝了。」

網友看完則紛紛心有所感回應,「不驚訝。台灣這種情況,誰要生小孩啊?」、「對於賺不多的家庭,買房與生小只能擇其一」、「根本首惡就是高房價,其他都好解決」、「都快生存不了了,還延續生命」、「改革太難 , 就改天吧」、「各種保險花費還沒列入咧,有的話也是一筆花費」。

►投資、租屋都比買房划算吧?青年想問:沒富爸爸不行嗎

►江翠北側站上7字頭 買不起?專家教你進場找4字頭好貨

根本不是「新」國安問題,好嗎? 這議題已經講到爛了,就再說一次吧! #高房價、#高物價、#低薪、#公托不足 四大關鍵原因造成少子化...

護台胖犬 劉仕傑發佈於 2021年4月6日 星期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