誤喝假酒險沒命急送醫!老婆竟狂買烈酒給他喝 名醫解密說話了

2021年03月12日 16:46

記者許宥孺、吳奕靖/高雄報導

喝了假酒,醫師開出解藥方竟是要你「狂喝烈酒」!一名男子因誤喝假酒被緊急送往急診救治,由於體內甲醇濃度不算高,醫師交代一旁的太太,「趕緊去買紹興酒給他喝」,讓患者和家屬感到不解,不料患者喝了2、3瓶酒後,不需洗腎就可出院。毒物專家醫顏宗海表示,喝酒(乙醇)確實可以解甲醇假酒中毒,嚴重者也可以用血液透析治療,但提醒民眾不應飲用來路不明的酒。

▲▼酒。(圖/記者吳奕靖攝)

▲喝了假酒中毒,醫師竟是交代「喝烈酒」來解毒。(圖/記者吳奕靖攝)

▲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中心主任顏宗海。(圖/記者許宥孺攝)

▲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中心主任顏宗海。(圖/記者許宥孺攝)

高雄長庚醫院開設南台灣第一個「環境醫學門診」,由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中心主任顏宗海每月到高雄駐診。顏宗海表示,長庚醫院毒物團隊曾分析50位甲醇中毒患者,發現甲醇中毒有4大來源,其中,喝到含有甲醇的酒精飲料佔了56%,喝到工業用酒精佔24%,喝到含甲醇私釀酒佔10%,以及誤喝含甲醇的農藥10%。這些患者經救治後,死亡率仍高達28%、超過四分之一。

顏宗海表示,甲醇進入人體後,甲醇會代謝為甲醛,再經由甲醛去氫酶代謝為甲酸。甲醛毒性約為甲醇之33倍,而甲酸毒性約為甲醇的6倍。甲醇中毒會影響中樞神經抑制、視神經損傷,患者很快就會出現視力不清,隨後有噁心、嘔吐等症狀,晚期還可能出現呼吸衰竭、昏迷、抽搐、休克、視神經壞死等,嚴重甚至死亡。

▲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中心主任顏宗海。(圖/記者許宥孺攝)

▲甲醇、乙醇在體內的代謝機轉。(圖/記者許宥孺攝)

顏宗海分享過去案例,曾收治一名誤飲假酒的男患者,他到院時主訴視力模糊、頭昏眼花但意識清醒,醫師詢問病史時,男子曾提到「有出國買酒」,因在國外看到包裝華麗的酒瓶,因此買下這瓶酒並帶回國,趁著朋友到家裡小聚,他便把這瓶酒開來喝,其中自己喝的最多。醫師聽完後,研判是甲醇中毒,便安排男子住進加護病房。

顏宗海表示,由於這名男子體內甲醇濃度並不高,因此告訴他,可以喝乙醇、也就是酒,來當作解毒劑,一旁著急的太太很是疑惑,但還是趕緊到超商買酒精濃度10幾%的紹興酒來幫助先生解酒,住院期間至少喝了2、3瓶。顏宗海說,當時患者和太太聽到醫師指示「喝酒解毒」時,一臉疑惑,還跟住院醫師說:「我明明就是喝到假酒來醫院治療,為什麼醫師還要我喝紹興酒?」

▲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中心主任顏宗海。(圖/記者許宥孺攝)

▲毒物專家顏宗海說,喝烈酒確實可解輕微甲醇中毒。(圖/記者許宥孺攝)

顏宗海還說,男子在住院期間,曾向住院醫師和護理師說:「很感謝!」因為他在家裡喝酒,太太都會碎碎念,結果因為喝了假酒中毒,太太反倒鼓勵他喝酒,醫生也鼓勵他要多喝,這番話當場讓醫護人員哭笑不得,這名男子喝了烈酒2、3天,並每天追蹤血液甲醇濃度,最後不需洗腎就可出院。但顏宗海也提醒,平日並不鼓勵患者喝酒,因為會增加心血管疾病風險。

至於要喝多少烈酒才能治療甲醇中毒患者?顏宗海表示,臨床上可每天驗患者的體內甲醇濃度,可以喝紹興、高粱、紅白酒都可以,尤其酒精濃度高的酒款,或許能更快達到解毒效果;至於啤酒則不建議,因為酒精濃度4-7%,不僅喝不了多少,也達不到解毒目的。

● 《ETtoday新聞雲》提醒您:喝酒不開車,開車不喝酒。

【更多新聞】

高雄加油站廁所上吊男身分出爐 哥認屍悲痛曝輕生原因

駁二倉庫遇惡火「燒到剩骨架」 陳其邁心情不好!全是這原因

賭夫向前妻討房不成10槍擊殺2和事佬 兇煞弟怒轟:大嫂討客兄

健美男「施打禁藥」練出大肌肌!教練曝省1/3時間...後遺症很恐怖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