玻璃大王曹德旺:陸新能源汽車業已有泡沫 可能產能過剩、浪費錢

▲▼中國知名企業家和慈善家曹德旺。(圖/CFP)

▲「玻璃大王」曹德旺。(圖/CFP)

記者蔡紹堅/綜合報導

大陸新能源汽車產業迅速成長,各企業紛紛搶進,但大陸「玻璃大王」福耀玻璃集團董事長曹德旺卻警告,新能源汽車行業這塊已經累積了一定的泡沫,可能最後又會浪費很多錢,又產能過剩。

曹德旺指出,現在沒有特別好的投資機會,很多人看上新能源汽車算是一個好的投資機會或者風口,於是很多企業一窩蜂得去投新能源電池和汽車,「但新能源汽車還是要用電,不是用水,所謂的新能源汽車本質上是電動車。」

曹德旺提到,現在有些企業稱其為「新能源汽車」無非是想拿補貼,但企業靠補貼是活不長久的,「新能源汽車行業這塊可能已經累積了一定的泡沫,可能最後又會浪費很多錢,又產能過剩。」

▲2018北京國際節能與新能源汽車及充電站(樁)設施展覽會上,觀眾在恆天新能源電動車展台參觀電動車內部結構。(圖/CFP)

曹德旺也提出兩項令他擔憂的情況,第一,向新能源汽車轉型,生產傳統汽油柴油車型的那些人怎麼辦,那些有車貸的車主怎麼辦,「就像蘋果手機出來後,諾基亞等傳統手機大跌價,這些傳統手機生產商被滅掉了。新能源車同樣如此,新能源車便宜、好看又好玩兒,一上市,傳統汽車價格就會大跌,但是傳統車型的車主還是要按照原來的價格還貸。」

曹德旺表示,第二個問題是,為適應新能源汽車的需要,住宅社區的配套設施要進行重新改造,「原來的社區建設沒有充電樁、也沒有預埋足夠的電纜電線,也沒有建設城市的供應網,變壓器的容量也不夠等等,這些問題都要解決。」

此外,曹德旺認為,最嚴重的是廢棄電池的處理問題,未來將成為一項難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