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取消對台交往限制 國台辦:違反一中原則,非法無效

▲大陸國台辦新聞局副局長兼發言人朱鳳蓮。(圖/記者魏有德攝)

▲大陸國台辦新聞局副局長兼發言人朱鳳蓮。(圖/記者魏有德攝)

記者魏有德/北京報導

美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於川普政府卸任前宣布,取消美台官方接觸限制。對此,大陸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今(11)日表示,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是美國政府做出的承諾,「任何違反這一承諾的做法,都嚴重違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非法無效。」

朱鳳蓮強調,我們多次重申堅決反對美台雙方進行官方往來,一個中國原則是中美建交的政治基礎和根本前提,「民進黨當局給外部勢力當棋子、倚美謀獨,只會給島內民眾帶來嚴重災難,我們將採取堅決有力措施反制任何台美勾連行徑。」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據悉,蓬佩奧於美東時間9日發出聲明指出,美國國務院過去數十年針對外交官、機構職員與其他官員們,發展了一套與台灣交流時繁雜的內部限制,如今政策已經有所改變,「美國政府為了安撫北京的共產黨政權,單方面採取這些限制」,「今天我宣布,我正在移除所有這些自我審查的限制。」

不過,即將上任的拜登(Joe Biden)政府卻不願就此聲明背書,拜登團隊強調,拜登在競選時清楚表明,會落實在擔任聯邦參議員時投票通過的《台灣關係法》並落實美國對一個中國政策的承諾,「拜登就任後,將繼續支持和平解決兩岸議題,以符合台灣人民願望與最大利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