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雙手養活一家人!花蓮三媽拼布展 阿嬤口述早期艱辛感人熱淚

▲阿嬤們全程用客語口述,配合著一幀幀畫作分享早期農村的艱辛,以及自身的人生故事。(圖/花蓮縣政府提供,下同)

阿嬤們全程用客語口述,配合著一幀幀畫作分享早期農村的艱辛,以及自身的人生故事。(圖/花蓮縣政府提供,下同)

記者王兆麟/花蓮報導

花蓮「三媽拼布展」,11月20日在花蓮縣政府客家事務處一樓隆重開展。「三媽」是什麼?是由青年、新住民姊妹到阿嬤的「年齡」差異;是多元融合、在同一塊土地上互相依存的不同「族群」;是由廚房、家屋到農田,為了生活翻山越嶺、甚或飄洋過海的「空間」遷徙。開幕式的壓軸,是阿嬤們全程用客語口述,配合著一幀幀畫作分享早期農村的艱辛,以及自身的人生故事,現場民眾紛紛落下感動的淚水。

花蓮縣客家事務處副處長彭子南表示,藝術沒有性別及年齡之分,「三媽的媽」,是用雙手養活一家人的偉大父母親,拼布作品跨越時間與空間,展現長輩堅毅的生命史。花蓮縣議會張懷文議員致詞時特別稱許牛犁社區交流協會20餘年來的努力,無論是對壽豐鄉或其他社區,在文史傳承、樂齡學習、長照等,都著力甚深,她還表示,自己是民政小組召集人,特別關心民生與文化,花蓮縣議會也會盡力支持客家事務處所辦的相關事務與活動。

▲阿嬤們全程用客語口述,配合著一幀幀畫作分享早期農村的艱辛,以及自身的人生故事。(圖/花蓮縣政府提供,下同)

一幅幅高彩度的貼布畫不只是碎布的集合,背後隱藏著每一位創作者的生命回憶。

本次展出作品包括長輩的自畫像、飲食記憶、在地認知等,融匯整個東部的客家文化、社造成果、藝術創作,以及人文歷史的文化轉譯,展現客家文化實力與創意。一幅幅高彩度的貼布畫不只是碎布的集合,背後隱藏著每一位創作者的生命回憶,不論是從媳婦熬成婆的漫長歲月,由新住民跨海來到異鄉的文化交融,還是自西部來到東部的勞動遷徙,長輩們的生命史如此滄桑,卻也如此扣人心弦。

展出地點為花蓮縣客家文化會館第一及第二展覽室,展期自即日起至109年12月27日,歡迎所有鄉親好朋友蒞臨觀展。

►他奶奶的美麗小秘訣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