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國慶首日衝花東估連塞12hrs 2張表看省道最塞地雷時段

▲▼蘇花改春節初一南下全日車流將爆表,2萬5千輛次起跳。(資料照/記者游芳男攝,下同)

▲中秋、國慶連假將到來,公路總局預期進入蘇花路廊牆後路段將最壅塞。(圖/資料照/記者游芳男攝)

記者賴文萱/台北報導

今年10月中秋、國慶雙連假即將到來,公路總局預估假期特性以返鄉、出遊及參加國慶日系列活動為主,預估雙連假首日台9線蘇花改將從上午6點就開始壅塞,一路塞到晚上6點。公路總局除規劃替代道路導引、彈性調整號誌時制等,也盤點最塞省道路段、時段,呼籲民眾上路前先參考,減少塞在車陣中。

今年受到疫情影響,國境仍未解封,預估前往東部旅遊車輛將增加,其中又以進入蘇花路廊前後路段壅塞情況最為嚴重。中秋、雙十雙連假首日,台9線蘇花改估從上午6點就會開始塞車,一路持續塞到晚上6點。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中秋、雙十連假省道最塞時間點、疏運措施。(圖/公路總局提供)

▲▼中秋、雙十連假省道最塞路段、時間點。(圖/公路總局提供)

▲▼中秋、雙十連假省道最塞時間點、疏運措施。(圖/公路總局提供)

為此,公路總局也針對轄管省道重點路段,包含台9線蘇花改路段、台9線南迴改安朔至草埔路段、台61線西濱快速公路,台2福隆路段等各路段研擬相關疏導措施。依假期特性對於可能出現壅塞路段規劃替代道路導引、彈性調整號誌時制,以及請地方警力加強違規取締等交通管制措施。

今年國慶煙火活動將於台南漁光島舉行,針對鄰近省道為台17線、台61線、台86線,主辦單位台南市政府已規劃相關交通管制措施、臨時停車場及開行接駁車等,公路總局將配合執行疏運措施,同時呼籲民眾多加利用公共運輸前往會場。

本次假期因應國道5號10月1、2及9日上午高速公路局封閉石碇、坪林南下匝道,管制期間建議用路人可利用台9線作為替代路線,公路總局於台9線台北往宜蘭方向沿線設置導引牌面指引用路人,並透過資訊可變標誌(CMS)每15分鐘密集提供北宜地區替代路線旅行時間資訊。

▲▼中秋、雙十連假省道最塞時間點、疏運措施。(圖/公路總局提供)

▲▼中秋、雙十連假交通疏運措施一覽表。(圖/公路總局提供,點圖可放大

▲▼中秋、雙十連假省道最塞時間點、疏運措施。(圖/公路總局提供)

公路總局最新版的「幸福公路」App,可提供查詢省道即時路況、國道替代道路、交管措施、防災及交通生活等資訊,特別具備提醒駕駛朋友國道與替代道路兩者旅行時間的優劣功能,即時提供使用者具競爭的旅行路線與轉向行動點,只要順著語音導引走,即可輕鬆行駛替代路線,減少塞在高速公路車陣中。

另外,隨著民眾溝通習慣與溝通管道的改變,公路總局透過AI人工智慧的協作推出「智能小鹿」,將民眾常問問題結合AI,提供文字即問即答的功能,透過LINE、幸福公路APP、監理服務APP及總局官網介面來服務;在官網介面也提供快速推薦選單,讓民眾在最短時間得到解答。

►我們的美麗就用白紙黑字寫下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