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美秋蟹+冷飲=吐爆!孕婦吃多恐流產…醫揭關鍵:2成份過高

▲螃蟹,螃蟹料理 。(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螃蟹是屬寒性,所以,腸胃不好的人不宜多吃。(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文/中西醫蔡易昌

「蔡醫師!我這兩天一直拉肚子,該怎麼辦?」
「你有吃甚麼嗎?」
「沒有啊!……有吃了螃蟹,會有相關嗎?」

秋天吃蟹要注意才能更健康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秋天到了,是吃螃蟹的季節!您知道自己適合吃螃蟹嗎?大家都可以吃螃蟹嗎?「蟹,性鹹寒。」所以,大部分的禁忌及食用方法,其實都和這有關!

鼎鼎大名的李時珍說過:「諸蟹性皆冷,亦無甚毒,充饌甚佳。和以薑醋,侑以醇酒,咀黃持螯,略嘗風味,何毒之有?饕嗜者,乃頓食十餘枚,兼以葷羶雜進,飲食自倍,腸胃乃傷,腹痛吐痢,亦所必致,而歸咎於蟹,蟹亦何咎哉?」

▲▼孕婦,懷孕。(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孕婦吃了容易影響胎氣,造成早期流產。(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螃蟹性寒涼可配溫性食材料理

一般人都知道螃蟹是屬寒性,所以,腸胃不好的人(老人、胃病、腹瀉患者)不宜多吃,另外也是因為他的性寒,吃螃蟹不宜配冷飲、生冷瓜果,以免因為過寒而產生腹痛腹瀉嘔吐的情形。

如果真的很想要嘗嘗味道,就要像李時珍所說的,『略嘗風味』就好了,並適當佐以薑、醋、紫蘇、蒜、豆豉汁、蘆根汁,才不會因為腸胃弱加上過食寒物,造成腸胃不適。

孕婦吃蟹易流產,胎兒易過敏

「蟹,妊婦食之,令子橫生。」是因為蟹爪具有「破胎墮胎,下死胎」的效果,孕婦吃了容易影響胎氣,造成早期流產,所以,如果是準媽媽們,最好嘴巴能夠乖一點,忍耐一下,十月懷胎一下就過了,避免憾事發生,也可以減少將來胎兒出生後的過敏機會喔!

▲膝痛,膝蓋痛,膝關節痛,膝關節,關節痛。(圖/示意圖/記者李佳蓉攝)

▲螃蟹的高膽固醇、高普林,會造成高血脂、痛風、高血壓、腎臟病、糖尿病相關疾病惡化。(圖/記者李佳蓉攝)

螃蟹不是人人都適合吃

「蟹,此物極動風氣,風疾人不可食。」簡單說,就是螃蟹容易造成皮膚疾病,也容易使心血管疾病、新陳代謝疾病惡化。這和現在大家認為螃蟹是常見的過敏食物,會造成皮膚過敏、長疹子,另外也因為他的高膽固醇、高普林,會造成高血脂、痛風、高血壓、腎臟病、糖尿病相關疾病惡化。

相沖食物應避免同食

另外,像是茶水、柿子等等,如果與螃蟹同食,會因為高蛋白與鞣酸、草酸結合,影響消化吸收,進而形成腹痛腹瀉的情形。

秋天吃蟹,如果能夠注意自己的身體狀況,淺嚐即止,就不會因為吃太多、吃錯了,而造成身體不舒服喔!

【你可能也想看】

婚後寧受「病痛折磨」也不願驟逝!ICU醫曝「不再灑脫」原因…網暖哭:滿是洋蔥
醫師淪為「醫奴」!陳時中曝「台灣為何沒有普篩」關鍵…醫貼梗圖回應:至少說出實話

25歲女洗澡發現右乳上多一顆!她怕爆急就診…醫:幸好發現得早

我們的美麗就用白紙黑字寫下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