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新發地市場9/10全面復市 批發商「刷臉實名」入場

▲▼ 北京新發地海鮮市場。(圖/記者任以芳攝)

▲北京新發地市場爆發疫情時,《ETtoday新聞雲》記者直擊武警封鎖現場。(圖/記者任以芳攝)

記者陳政錄/綜合報導

曾於6月爆發疫情,造成數百人確診,緊急關閉的「北京新發地農產品批發市場」即將於9月10日全面復市。據北京豐台區官方說法,新發地市場復市後,將全面取消零售功能,不再向個人消費者開放,堅持批發屬性,入場人員須採實名制認證、刷臉入場。

在時間安排上,新發地主市場鐵路以南區域(原新發地水果市場)將於8月15日正式對外開放營業,主市場鐵路以北區域計劃於9月10日前正式對外開放營業,實現新發地市場全面復市,屆時果蔬供應能力將重回過往水準。

北京最早於6月11日、12日爆發「不明感染源頭」新冠肺炎疫情,後於當月13日證實與新發地市場有關,官方立刻啟動應急機制,除了緊急封鎖、消毒,還連夜將內部人員轉移到其他地方隔離,人數超過一萬,原批發交易功能也轉移到市場外圍或其他地區,直到7月起才陸續開放解除隔離的人員重返市場領取個人物品。

▲▼ 北京新發地海鮮市場。(圖/記者任以芳攝)

▲北京新發地市場封閉期間,公安禁止任何人進出。(圖/記者任以芳攝)

對於新發地市場的復市安排,北京市官方在13日下午召開的例行新聞發布會上說明。豐台區常務副區長周新春表示,新發地市場將全面取消零售功能,不向個人消費者開放,並將建立智能管理系統,透過實名制認證方式,經過認證的買賣雙方才能進入市場交易。

另為保障周邊民眾的日常生活,周新春說,將在市場外新設1000平方公尺的便民菜市場,減少中間環節,嚴格控制農產品價格,已於7月31日對外正式營業。逐步推動新發地所屬77家便民菜店,164輛社區蔬菜直通車全面復市。

據了解,新發地市場重啟交易後,將實行分區管理,採取各嚴格的消毒規範,用人臉識別技術登記人員訊息,並全面取消地下空間交易,「禁止在地下、半地下從事一切交易行為。」

周新春表示,分區管理將按照經營品類、交易功能劃分為分經銷區(賣方區域)、採購區(買方區域)、擺渡區(周轉區域),買賣雙方車輛進場後停放在相應區域,實現人車分流,規範市場交易秩序。整治市場內外環境秩序。在封閉過程中,市場重新平整地面36萬平方公尺,拆除廣告牌1.2萬平方公尺,增設現代化果蔬垃圾處理站2個,改造垃圾中轉站5個。

在可能引發疫情隱患的冷鏈物流、衛生環境方面,北京市豐台區及控人員將駐場指導,並重點加大對食品安全、冷庫冷鏈設施設備的監管力度。

►偷偷分享少女秘密!

►「時間對我們來說完全沒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