幕後/藍地方擬仿晚清李鴻章拋4戰略 讓陳其邁變「少數市長」

▲▼民進黨全代會,陳其邁。(圖/記者李毓康攝)

▲民進黨高雄市長補選候選人陳其邁。(資料照/記者李毓康攝)

記者陶本和/台北報導

國民黨高雄市長補選候選人李眉蓁陷論文抄襲風暴,高雄地方人士評估,藍營地方勢必模仿晚清時代兩廣總督李鴻章,採「新東南互保」策略,決定退守至議會,以「棄市長、保議會、強黨團、弱市長」4原則,確保主導議會,把李眉蓁傷害減到最低,同時拉低總投票,讓民進黨候選人陳其邁成為「少數市長」。

根據電視媒體民調,李眉蓁在論文風暴纏身下,支持度沒有受到很大影響,前後只差一個百分點;不過,選務人士點出關鍵點,在同一份民調裡,詢問受訪者對李眉蓁「不喜歡」程度,卻增加了12個百分點。

地方人士透露,根據內部最新民調顯示,在論文抄襲案發生後,李眉蓁在20至50歲、大專以上學歷,以及上班族群的支持度,都出現大幅下滑,約下滑5個百分點,剩下僅1成多的支持度。

另一方面,高雄市議長本週五(31日)也將進行補選,地方人士指出,有媒體已經明確點出,在議長假投票前,藍營高層對外放話力挺副議長陸淑美扶正,但無黨團結聯盟則放話轉投綠營,最後導致藍營假投票轉向支持資深議員曾麗燕。

地方人士分析,現在李眉蓁的誠信崩盤,連帶提名她的國民黨,在地方上也眼看著就要被「團滅」,但黨中央卻拿不出任何因應方案,等了半天,大家等到的卻是「江教授反對抄襲」,但「江主席支持抄襲者」的不知所云。

地方人士評估,勢必會採「「新東南互保」策略,大戰略上退守至市議會,以「棄市長、保議會、強黨團、弱市長」為指導原則,確保掌握議會主導權為目標,把李眉蓁可能帶來的傷害減到最低,同時拉低總投票,讓陳其邁變成「少數市長」。

該人士指出,言下之意就是模仿晚清時代「東南互保」,推出「新東南互保」策略,替藍營地方留下最後生機;有議會同仁舉例說,義和團之亂時,兩廣總督李鴻章就倡議的「東南互保」,拒絕慈禧來自北京指令,最後讓東南地區免於八國聯軍毀滅式的報復。

同理,地方人士說,在國民黨被李眉蓁「綁約」的狀況下,黨中央不願意解決,基層勢必另謀生存之道;把防線退到議長選舉,不讓論文抄襲風暴摧毀地方,同時放緩組織動員,把市長補選的整體投票率大幅降低,讓「陳其邁就是順利選上,票數也不會好看」。

地方人士表示,如此一來,陳其邁只要變成「少數市長」,這樣相對於議會,未來兩年陳其邁就算有中央的襄助,在地方上也得看國民黨臉色,也就是用強勢議會來牽制陳其邁的施政。

▼李眉蓁日前舉行記者會,為論文抄襲案道歉,並宣布放棄學位。(資料照/記者洪正達攝)

▲▼李眉蓁道歉放棄學位、落淚            。(圖/記者洪正達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