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痔瘡」不理會!他頭暈送急診…醫驚:血紅素只剩1/3 合併血栓超危險

▲平時有便祕困擾的人要小心痔瘡找上門。(示意圖/ETtoday資料照)

▲痔瘡平時不痛都沒事,但痛起來加上大量出血,應該要盡快就醫,否則造成頭暈不適,非常危險。(示意圖/ETtoday資料照)

記者簡仲豪/綜合報導

「痔瘡」學名肛腸痔瘺病,是直腸屎眼皮下靜脈血管發大,成為腫塊。有句話說「十個男人,九個痔」,可從而得知痔瘡是常見疾病,情況嚴重的病人會坐立不安,大便流血。大千醫院外科部長馮啟彥在節目《健康2.0》上指出,在門診裡面有將近1/3的患者是都有痔瘡的問題,並表示痔瘡若是嚴重者,恐造成血流不止,影響生活品質。

馮啟彥指出,痔瘡若沒事都不會影響生活,但若痛發生血流不止的現象,真的非常痛苦。他舉例,藝人洪榮宏也曾因為4級痔瘡中的特殊案例「血栓型痔瘡」困擾過,甚至用過衛生棉和成人紙尿布來阻隔血液造成的不便。他也表示,曾經收治過一個29歲的計程車司機,因工作時感到頭暈、不舒服到醫院就診,經過抽血檢查後發現,該患者血紅素只剩4.8gm/dl,詢問後該患者才坦言,工作關係每天都要坐在車上10幾個小時,長期被痔瘡所擾,造成大量出血。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因痔瘡疼痛,無法坐下。(圖/記者簡仲豪攝)

▲痔瘡患者常因疼痛而無法坐下。(圖/記者簡仲豪攝)

醫師江坤俊表示,很多民眾認為因為痔瘡掛急診很誇張,但痔瘡會掛急診不免兩個原因,包含大量出血和劇烈疼痛,且因為痔瘡到院的民眾並不少。馮啟彥指出,平時有便秘、腹瀉、肥胖、纖維食物攝取不足、長時間久坐和久站等生活習慣的民眾都屬於痔瘡的高危險群。他解釋,國人痔瘡盛行率高達86%,主要是因為缺乏運動和蔬菜的攝取。

▲▼痔瘡分4級。(圖/截自健康2.0)

▲第4期痔瘡若合併血栓除會疼痛又會大量流血。(圖/截自健康2.0)

馮啟彥表示,痔瘡可以分為4級,第1期是痔瘡在肛管內壁腫大,為內痔;第2期為排便後脫出但能自動縮回,為混合痔;第3期是脫出後需用手推回,也屬於混合痔;最後也是最嚴重的是第4期,痔瘡長期突出於肛門外,為外痔,這時要特別小心,若合併血栓的話,病患除會疼痛又會大量流血,非常難受。

馮啟彥建議,民眾若有痔瘡的痛苦,一定要盡早就醫,相信現代醫學的技術,手術並不會像以往的疼痛,且恢復速度也大幅提升。

【你可能也想看】

手痠、麻痛趕快換姿勢!他拿平板看小說突無力癱軟 醫:長期恐肌肉萎縮
手搖飲加速老化!她1天1全糖珍奶…30歲像50歲 營養師:半糖和微糖一樣慘
「保健食品」不能混藥吃!藥師曝交互作用恐橫紋肌溶解…隨便停藥下場更慘

我們的美麗就用白紙黑字寫下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