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證實:愛生氣易患癡呆症! 醫師教7種緩解負面情緒

▲▼怒,生氣。(圖/取自免費圖庫pakutaso)

▲長期負面思維是癡呆症風險因素。(圖/取自免費圖庫pakutaso)

實習記者劉雪兒/綜合報導

心態樂觀有助於保持腦部健康,而長期重複負面思考,易導致tau蛋白(濤蛋白)或澱粉樣蛋白異常沉積,增加阿茲海默症的罹患機率。

長庚兒科急診醫師吳昌騰在臉書分享指出,阿茲海默症協會旗下的期刊《Alzheimer's & Dementia》 2020 June 07 發表新的研究,首次有了數據支持「長期負面思維是癡呆症風險因素」的原理驗證。研究團隊針對360名55歲以上的中老年人進行研究,內容包含認知能力、抑鬱和焦慮症狀評估等多方面考量。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研究結果指出,表現出「持續性負面」思維的人群,在隨訪期間認知能力下降更明顯,尤其是短期和長期記憶力下降,而這正是阿茲海默症的早期徵兆之一。由此可見,長期負面思維是癡呆症風險因素,因為他們大腦中的tau蛋白和蛋白沉積更多,這是阿茲海默症的指標性病理表現。

此外,抑鬱和焦慮也與後續的認知能力下降相關,但與tau蛋白或澱粉樣蛋白的沉積無關,所以「重複的消極思維」可能是患上癡呆症的一個新的風險因素,這可能解釋了抑鬱和焦慮的人更容易患癡呆的原因。

醫師吳昌騰還不忘在文中提及,緩解負面情緒的方法:

1.接受情緒
遇到挫折問題時,想想別人會不會也因此困擾,別人、自己會如何解決,試著接納自己的情緒。


2.轉移注意
當有負面情緒時,不要身陷其中,試著讓自己做些別的事,比如聽音樂、運動、看書,從中獲取快樂和成就感。

3.主動找人傾訴
當有負面情緒時,找親朋好友談談自己遇到的困難,通過傾訴把情緒發洩出來,也是緩解不良情緒的好方法。

4.自己重新定位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優點,當看到別人成功,自己不應陷入焦慮,應該重新思考自我定位

5.要有充足睡眠
充足睡眠能通過緩解疲勞,降低壞情緒對人體的影響。

6.適時深呼吸
當你處於壓力狀態時,記得要放慢呼吸。深呼吸並耐住性子等6秒鐘,這一方法能平衡任何情緒,如此才能做出正確的決定和行動。

7.平日多做有氧運動
有氧運動具有很好的抗抑鬱和焦慮的作用,同時對緩解壓力也有極大好處。健走跑步、騎車、游泳等有氧運動是最佳選擇。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