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學理/特斯拉車輪底的「誠正勤樸」

▲▼  夏學理/特斯拉車輪底的「誠正勤樸」           。(圖/夏學理提供)

台師大採購特斯拉公務車近期引發不少爭議。(圖/夏學理提供)

● 夏學理/台師大表演藝術所所長

一校之訓,是廣大師生共同遵守的基本行爲準則與道德規範,它既是一所學校辦學理念、治校精神的反映,也是校園文化建設的重要內容。簡言之,校訓是一所學校教風、學風、校風的集中表現,體現學校文化精神的核心內容。

「真理」是哈佛大學自1643年以來的校訓,「與真理為友」,是哈佛大學的最高原則,也是哈佛校訓的精髓。在「真理」中,一代代哈佛人提出許多治學、做人、做事的準則。

在「哈佛校訓給大學生的24個啟示」裡,作者郭亞維寫道:「與真理為友」的校訓,啟發我們做學問要孜孜不倦,鍾情於探索,要求人要誠實、正直,忠實於自己的思考,做人要堅貞不屈,能夠捍衛真知、堅守節操;能在自由中自覺、自制,而不是放縱、迷失。

「與真理為友」的哈佛校訓,啟發我們要有獨立思考的能力、觀點,勇於提出理性的質疑與挑戰,願意不從眾、不僵化,時刻保持清明的自我思想與人格;要有社會使命感,有一顆愛心、同情心,超越小我,從而成就大我,回饋社會。

▲▼ 夏學理/特斯拉車輪底的「誠正勤樸」            。(圖/夏學理提供)

▲台師大校訓「誠正勤樸」。(圖/夏學理提供)

以上述的哈佛「真理」為鏡,更讓今(2020)年三月以來,屢現報端的臺師大「誠正勤樸」校訓倍受考驗。媒體版面上,直指校長的「特斯拉案」、「奢校舍案」、「人事黑箱案」、「大型閒置空間案」,每案驚天一爆,都讓臺師大「誠正勤樸」的訓示蒙塵,校園矗立的孔子眉頭深鎖。

「一校之長」的作為,若與「一校之訓」明顯背道而馳,可以想見對師生的偌大影響,教育龍頭臺師大若不能做好榜樣,更毋庸置疑對總體國民教育造成的負面衝擊。哈佛的「與真理為友」,讓哈佛自1643年昂首世界至今377年;反觀創校自1946年的臺灣省立師院、今日「與誠正勤樸漸行漸遠」的臺師大,將會被住在「奢校舍」、坐在「特斯拉」豪車裡的校長帶向何方?

●本文獲作者授權,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