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光生技系列四/疫情緊急時期肩負社會責任 自負盈虧仍傾全力研發疫苗

記者姚惠茹/台中報導

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嚴峻,國光生技(4142)做為台灣唯一符合PIC/S GMP規範的人用疫苗生物製劑廠,總經理留忠正表示,雖然目前疫苗研發都還沒有拿到政府補助,完全都是國光生技自主投資研發,但是疫情緊急時期肩負社會責任,因此自負盈虧仍傾全力研發疫苗。

▲▼國光生技總經理留忠正。(圖/記者徐斌慎攝)

▲國光生技總經理留忠正。(圖/記者徐斌慎攝)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各國政府針對藥物、疫苗研發,無不投入大量資源、金錢、人力與時間賽跑,留忠正表示,當年SARS疫情同樣嚴峻,政府祭出20億元資金要做研發,但是國光生技只有拿到1000多萬,這次到現在更是一毛錢都還沒有拿到,完全是自己的投資。

▲▼國光生技疫苗廠外觀。(圖/記者徐斌慎攝)

▲國光生技。(圖/記者徐斌慎攝)

留忠正指出,研發疫苗投資的資金龐大,雖然至今政府還沒有補助,但是因為國發基金有國光生技股權,因此董事長詹啟賢認為公司有責任要解決防疫問題,讓台灣不會有防疫漏洞,雖然不見得能夠賺錢,甚至是虧損在做疫苗,但國光生技肩負社會責任,必須為防疫盡一份心力。

留忠正進一步指出,台灣的經濟規模小,無法支撐一個疫苗廠營運,但台灣不能沒有自己的疫苗廠,因為當大規模傳染疾病爆發之際,台灣必須要有自己的疫苗供應,雖然目前每年流感疫苗都有市場需求,還是呼籲政府要對疫苗廠有保護機制,否則像國光生技每年財報攤開都呈現虧損狀態。

▲▼國光生技疫苗研發專案負責人冷治湘。(圖/記者徐斌慎攝)

▲國光生技研發處長冷治湘。(圖/記者徐斌慎攝)

不僅如此,研發處長冷治湘表示,台灣疫苗研發通常在有疫情的時候才會有資源,但疫情結束就連帶著資源消失,導致整個研發計畫都只能喊停,可其實疫苗研發需要經驗累積,像是這次國光生技可以這麼快因應疫情成立專案小組,就是之前為了解決H7N9禽流感疫情所累積的經驗。

冷治湘強調,雖然目前正值疫情爆發時期,但同樣期盼研發資源不會隨著疫情結束而消失,反而應該藉此累積應變能力,就像國家每年支援演練流感疫情,確保下次爆發疫情的時候,國內有穩定的平台技術可以快速複製套用,厚實台灣應變傳染疾病的研發實力。

▲▼國光生技研發實驗室新冠肺炎候選疫苗選定檢測,微生物實驗室。(圖/記者徐斌慎攝)

▲國光生技新冠肺炎疫苗研發實驗室。(圖/記者徐斌慎攝)

相關閱讀:
國光生技系列一/盼法規開放加速疫苗開發 最快年底啟動人體臨床測試
國光生技系列二/冷治湘領軍疫苗開發團隊 複製SARS、H7N9研發經驗
國光生技系列三/直擊新冠肺炎疫苗開發實驗室 幕後團隊衝刺研發不停歇

關鍵字: 國光生技新冠肺炎武漢肺炎疫苗留忠正冷治湘台灣防疫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快訊/124萬股民嗨翻!00878配0.51元創新高 年化報酬率9%

快訊/124萬股民嗨翻!00878配0.51元創新高 年化報酬率9%

124萬股民注意!國泰永續高息ETF(00878)第2季配息公告,預計每股配發0.51元再創新高,換算年化報酬率可衝破9%,預計5月16日最後買進日、5月17日除息。

2024-04-30 14:38

快訊/統一發票小確幸! 今年3-12月期加開500元雲端發票專屬獎30萬組

快訊/統一發票小確幸! 今年3-12月期加開500元雲端發票專屬獎30萬組

財政部賦稅署表示,今年3-12月期各期統一發票開出特別獎1組、特獎1組,頭獎至六獎各3組;雲端發票專屬獎100萬元獎30組、2,000元獎1萬6,000組、800元獎10萬組及500元獎195萬組。

2024-04-30 14:14

友達第一季虧損35.3億元 每股淨損0.46元

友達第一季虧損35.3億元 每股淨損0.46元

面板大廠友達(2409)今日舉行法說會,並公佈2024年第一季合併財務報表。第一季合併營業額為594.8億元,季減6.1%,年增16.2%。2024年第一季歸屬母公司業主之淨損為35.3億元,基本每股損失則為新台幣0.46元。

2024-04-30 13:59

2023畢業生平均月薪3.5萬元 多數人卻只領3.1萬元

2023畢業生平均月薪3.5萬元 多數人卻只領3.1萬元

勞動部今(30)日公布2023年初任人員薪資統計結果,薪資平均數為3.5萬元、年增2.9%,其中大學畢業者平均為3.3萬元,研究所則平均為4.9萬元;薪資中位數為3.1萬元,其中大專中位數為3萬元,研究所中位數則為4.7萬元。

2024-04-30 13:20

日圓160底線確定! 野村證券:日本政府本周會再出手阻貶

日圓160底線確定! 野村證券:日本政府本周會再出手阻貶

日圓匯價穿破160大關後快速拉回至155附近表現,《彭博社》引用野村證券分析,周一日圓走勢較可能是干預的結果,本周可能再度干預以提振日圓。

2024-04-30 13:10

台積電衝上802元 市值收復20兆

台積電衝上802元 市值收復20兆

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2330)新技術受市場期待,雖然傳出中科廠用地延至年底交地,但今(30)日股價持續上衝,開盤1小時股價站回800元,近11點最高漲7元至802元,漲幅0.88%,市值收復20兆元大關。

2024-04-30 11:00

元太庫存難消化!美系外資重砍目標價至200元 股價跌逾2%

元太庫存難消化!美系外資重砍目標價至200元 股價跌逾2%

有鑑於電子紙龍頭元太(8069)面臨庫存去化挑戰,美系外資今最新報告下修公司評等,由「加碼」降至中立,目標價同步由280元下修至200元,今、明年獲利預估下修幅各為11%、7%,受此影響,元太今(30)日上午盤皆在平盤之下表現,盤中股價跌逾2.7%,最低來到214元。

2024-04-30 11:29

特斯拉股價狂飆 空頭5天慘軋爆1790億

特斯拉股價狂飆 空頭5天慘軋爆1790億

全球電動車龍頭特斯拉創辦人馬斯克赴中訪問,與中國總理李強接觸後取得全自動輔助駕駛(FSD)系統進入中國市場許可,公司股價跳公飆漲逾15%,空方遭軋爆,損失金額高達55億美元(約台幣1790億元)。

2024-04-30 10:16

670萬報稅戶注意!刷卡繳稅比一比 中信銀強打回饋無上限

670萬報稅戶注意!刷卡繳稅比一比 中信銀強打回饋無上限

綜所稅申報今(5月1日)正式起跑,《ETtoday新聞雲》盤點國銀刷卡分期0利率指定卡種最高12期,一般人繳稅現金回饋多落在1000元至3000元不等,中信銀、玉山銀發出的航空聯名卡另有祭出好康,其中中信銀祭出回饋無上限策略吸睛,670萬報稅戶繳稅前可以看仔細。

2024-05-01 04:22

貿協攜台灣安全科技企業赴美 爭取政府採購龐大商機

貿協攜台灣安全科技企業赴美 爭取政府採購龐大商機

協助台灣企業爭取相關商機,由經濟部國際貿易署主辦,外貿協會邀集台灣安全科技領域代表性企業籌組「美國安全科技應用商機開發團」,於今年4月11日至20日赴美國拉斯維加斯、達拉斯及休士頓尋求合作機會。於當地舉辦交流洽談及參訪等,成功建立與美國安全科技系統整合商、德州市政府等公部門採購聯繫管道,為我業者開啟爭取美國安全科技相關政府採購市場龐大商機。

2024-05-01 01:09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