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30多人「遞補名單」遭拒 湖北台辦:一些台胞對此感到失望

記者曾俊豪/綜合報導

針對滯留湖北台人第二批包機,湖北省台辦10日表示,雙方此次原定運送407人,由於有人不願返台後接受隔離、或不願接受核酸檢測,因此沒有登機。在不超出「原定運送總數」的情況下,省台辦原本打算遞補30多位台灣人,搭乘先起飛、有空缺的華航班機,「卻遭到台灣方面拒絕,讓一些台胞對此感到失望。」

▲▼武漢包機台商返台。(圖/記者游宗樺攝)

▲滯留武漢台商10日晚間搭包機返台。(圖/記者游宗樺攝)

《新華社》報導,湖北省台辦負責人表示,10日的運送工作可以說一波三折。東航運送計劃遭到台灣方面拒絕後,他們在2月26日提議由兩岸航空公司以臨時航班方式共同運送,同樣不被台灣方面接受。不過,3月7日,台灣方面突然鬆口同意大陸方面的安排,由東航和華航執飛臨時航班共同運送。

省台辦指出,陸方於是連夜匯整一份407人運送名單,涉及湖北15個市州,需返台就醫、用藥者超過四成,隨家長同行的少兒約佔34%,急需返台復工者佔23%,還有臨時來湖北、滯留一個多月且在湖北沒有固定住所人員近40人,當中有許多滯留在十堰、宜昌及神農架等較遠地區的人員。

不過,儘管400多人在10日當天抵達機場,運送工作仍然充滿變數。省台辦指出,由於各種原因,當天運送人數一直在動態變化,主要原因有三個,首先部分台胞在9日做最後統計確認時改變想法,其中一些人不希望回台灣後接受14天強制隔離。

▲▼滯留武漢第二批包機、武漢包機、滯留武漢台灣人在天河機場準備登機。(圖/讀者提供)

▲第二批包機傳出有人不願返台接受隔離,臨時決定不登機。(圖/讀者提供)

第二,是有台胞在向武漢集結過程中經體溫檢測有發熱症狀,也有台胞不願做核酸檢測,他們最後都沒有登機;第三,有大陸配偶未成年子女原本在台灣生活,因受台灣方面最近的特別限制無法返台,其母親只能留下來照護。「這類情況雖然是個別的,但台方限制有悖親情。」

儘管兩架包最終都順利飛回台灣,但省台辦提到,這臨時班機運送中還是有令人遺憾的事情。由於某些原因,很多原本打算搭機的人最終選擇不回台灣,導致飛機艙位出現空缺,於是陸方提出在「不超出原定運送總數」的範圍內遞補30多位急需回鄉的台灣民眾參加10日運送,「但遭到台灣方面拒絕,一些台胞對此感到很失望。」

桃機國境單位統計,由於原訂搭機的旅客中有部分未報到、有些因檢疫問題被拒搭機,使得返台人數比原先規劃人數少。總計兩架次包機所搭載的旅客共361人,其中,華航169人、東航192人,確切數字由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公布。

▲▼滯留武漢第二批包機、武漢包機、滯留武漢台灣人在天河機場準備登機。(圖/讀者提供)

▲此次華航與東航包機,原訂有400多人要返台。(圖/讀者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