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升溫「精神科」就診增多 醫師:恐慌、不了解是最大問題

▲疫情升溫導致人心惶惶,到精神科求診的民眾也日趨增多;精神科醫生黃照表示,恐慌才是最大的問題。(圖/記者黃孟珍攝)

▲疫情升溫導致人心惶惶,到精神科求診的民眾也日趨增多;精神醫療中心副院長黃照表示,恐慌才是最大的問題。(圖/記者黃孟珍攝)

記者黃孟珍/苗栗報導

新冠肺炎(武漢病毒,COVlD-19)直續升溫,造成民眾極大恐慌,甚至吃不下也睡不好;苗栗縣為恭醫院精神醫療中心副院長黃照表示,近來精神科求診病患確實有增多狀況,也呼籲民眾,只要清楚了解資訊就不會害怕,「恐慌」才是最大的問題。

黃照指出,疫情期間,恐慌、焦慮、擔憂等負向情緒的持續存在,可能會使個體的免疫力、抵抗力下降,導致病毒有可乘之機。反過來,如果身體處於放鬆情緒平穩狀態,則有利於營養物質的消化吸收和睡眠良好,促進身體機能的提升,構建起隔斷病毒的天然屏障。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面對難以預測的疫情,擔憂和恐懼是很正常的,因此黃照建議適時轉移注意力:放下手機,停止接觸社交媒體和遠離災難資訊,幹點輕鬆愉快的事情;有時僅是出現了咳嗽、打噴嚏、流鼻涕等普通感冒常見症狀,卻因恐懼而不斷搜索新冠肺炎的相關資訊,越搜越覺得與自己的症狀類似、越感覺自己有感染新冠肺炎的可能,沒事都變成有事了。

▲精神醫療中心副院長黃照建議民眾,少看不確實的資訊,適時的「訴說」讓別人知道如何幫助你。(圖/記者黃孟珍攝)

▲精神醫療中心副院長黃照建議民眾,少看不確實的資訊,適時的「訴說」讓別人知道如何幫助你。(圖/記者黃孟珍攝)

另外,別害怕說出自己的不適,懷疑自己患上了新冠肺炎而過分憂慮,可以先向家人或朋友訴說,請他們來幫助您客觀看待自己的情況,比如具體出現了哪些症狀、及時檢測體溫、近期是否有接觸史等等。因為傾訴是最簡單的減壓方式。

黃更強調,尋求專業幫助是很重要的,如果對疫情的焦慮已經影響到了正常的學習生活,甚至產生失眠、頭痛等軀體不適,請尋求相關專業醫療機構的協助;他也呼籲,在這非常時期,首要任務就是保護好自己,看病、陪病、探病的時候要戴口罩,有呼吸道症狀者更應戴口罩,有慢性病者外出建議戴口罩和勤洗手,更重要就是保持規律的生活,並且積極關注正確的資訊,相信人人都有防疫準備之下,一定能打贏這場疫戰。

►修圖修到厭世!這款CP值很可以

►苗栗縣鄉、里長補選將至 3投開票所將設「簡易檢疫站」

►長長「神秘客」入侵養雞場偷蛋 警逮捕現行犯大驚奇:肚子是黑的!


 

關鍵字: 台灣防疫 新冠肺炎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